故宫同款楹联装点新春百姓家

2019-01-16 20: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旧时故宫殿前联,装点寻常百姓家。1月16日,北京海淀区甘家口街道联合故宫出版社举办“紫禁城新春楹联故事社区行”活动,特邀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紫禁城八百楹联通解》作者李文君为社区居民讲述故宫楹联背后的历史故事,并组织民间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居民们送上最具年味儿的己亥年年礼——故宫“同款”春联。

1月16日,北京海淀区甘家口街道联合故宫出版社举办“紫禁城新春楹联故事社区行”活动,将故宫同款春联送到居民家门口。甘家口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

“写春联、贴春联是新春佳节中国的传统习俗,代表着美好愿望。但现在许多人都是买来印刷品贴上,对春联和春联背后的历史文化越来越陌生。”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赵少芬表示,“故宫是公认的中华文化宝库,用故宫楹联装点普通百姓的家,既能唤起大家对‘年文化’的热情,又借此让传统文化走向大众、不断传承。”

为惠及更多居民,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将线上线下结合,通过“E动甘家口”微信公众号为活动预热,提前发出5个故宫楹联的简介及李文君、5位书法艺术家的介绍,辖区居民可线上报名、现场领取。

活动邀请民间书法家现场挥毫写春联。甘家口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

“这对联写得真好,我回去就贴门上!还要给我小孙子讲讲这对联背后的故事,他肯定爱听。”居民胡阿姨开心地说。

据了解,海淀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一系列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此次活动借春节这一契机,将优质的社会资源与辖区优势力量结合,弘扬了传统民俗文化,让大家的年过得更有故事、更有文化。”赵少芬说。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