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促进总消费“政策集成”2019年出台

2019-01-17 06: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促进总消费“政策集成”今年出台

消费已成为拉动北京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为了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首都消费市场高质量稳健发展,《北京市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近日出台,这标志着北京率先在全国建立总消费促进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

据了解,《方案》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的具体举措,旨在顺应消费发展新趋势、推动消费高质量发展,完善促消费体制机制并激发创新活力。

《方案》包含两项主要任务,一是建立总消费促进工作机制,包括部门协同机制、市区联动机制、督察考核机制、统计监测机制、咨询顾问机制;二是完善总消费促进政策体系,促进商品消费不断提档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引导新消费孕育成长。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本方案,2019年,北京促消费政策体系将基本健全完善,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信息等领域各出台至少一项促消费政策,形成全市促进总消费政策集成。

到实体店购物,在网上淘货,商品消费是总消费的基础。《方案》表示,将以引导理性消费理念为出发点,完善、创新促进商品消费的相关政策,一方面从消费端促进商品消费不断提档升级,另一方面倒逼流通领域提质降本增效、生产领域绿色转型。

近年来,服务性消费占比逐步提升,已成为拉动本市总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方案》提出,将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以丰富消费选择、挖掘消费潜力、强化监督管理、推动行业发展为目标出台促消费政策,重点促进旅游消费、文化消费、体育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消费、家政消费、教育消费、信息消费等服务消费领域的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消费品质。

此外,《方案》中提出探索引导新消费孕育成长。相关部门将研究制定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统计分类,制定完善促进新消费模式创新发展的法律法规,加强适应新消费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推动新消费创新发展,扩大品质消费供给。

数据显示,近年来,消费对北京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攀升,2017年达到了65.1%,本市在全国率先形成并持续保持消费投资协调拉动型经济格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