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成为全国公交最快捷城市

2019-01-17 06: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成为全国公交最快捷城市

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高德地图、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发布《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基于路网行程延时指数对监测的50个城市进行对比分析发现,2018年是四年来全国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最低的一年,说明城市拥堵状况在缓解。报告还显示,受益于大规模开通的公交专用道,北京已成为全国公交乘车最快捷的城市。

在通过该指数排名的拥堵城市排行榜中,北京位列第一,广州位列第二,上海位列第八,济南从去年“首堵”降至第七名。通勤方面,北京高峰平均驾车通勤时间每天88分钟,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2.032,平均每天通勤拥堵44.97分钟。 北京城市交通运行也有亮眼之处,被报告评为“公交最幸福城市”。数据显示,在公交车运行表现上,全时段平均值数据显示,24个监测城市中有9个城市的公交车全天平均巡航速度超过20公里/小时,其中北京最高,达23.14公里/小时,成为公交乘车最快捷的城市。

2018年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1.60,为四年来最低,相比2016年拥堵缓解4.2%,指数降幅较明显。2018年全国361个城市中,有61%的城市通勤高峰时处于缓行状态,有13%的城市处于拥堵状态,26%的城市不受通勤拥堵影响。与2017年相比,全国62%的城市拥堵同比下降,27%的城市同比基本持平,只有11%的城市拥堵呈现上升。 高德地图大数据分析团队分析认为,近年城市交通拥堵逐年缓解,与政府对交通治理的重视、城市智能交通系统中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基础道路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公共交通尤其是地铁路网的不断完善等原因有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