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考重视传统文化和法治教育考查

2019-01-18 04: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考重视传统文化和法治教育考查

1月17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2019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2019年中考与2018年相比总体稳定,部分科目有微调,语文学科加强书法和古诗歌的考查,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道德与法治学科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内容纳入考试范围,并增加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我国国家机构等知识的考查。

今年中考,语文科目将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从考试说明来看,在“基础·运用”板块,增加“认识篆、隶、草、楷、行五种字体,了解其大致演变过程”的表述,强化对书法常识和书法欣赏的考查;在“古诗文阅读”板块,新增部分要求,例如要求学生对诗歌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表达出自己的体验;在古诗文学习中,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从中汲取民族文化智慧。

传统文化在其他科目中也有所体现,如物理样题注重体现与学生生活、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相联系,引导学生善于观察,勤于用知识解释生活现象、认识知识的应用价值。例如,有样题涉及二十四节气中“立春”“白露”“大雪”和“冬至”,引导学生用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物态变化现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融入各科目考试。

道德与法治学科在保持试卷结构稳定的基础上,对内容细目作出适当调整。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的精神,以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要求,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内容纳入考试范围,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增加了对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我国国家机构”的考查,引导学生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构成以及国家权力的运行,树立制度自信、增强国家认同;删除“权利与义务”主题中原“财产继承权”等内容,凸显主干,将法律知识的获得、公民素养的养成和法律的应用融会贯通。

2019届学生的历史教科书发生了变化,考试内容也随之调整。例如,中国古代史主题“明清时期(至鸦片战争前)”板块中增加了“清朝前期的兴盛”“明长城和北京城”;中国近现代史增加“理论体系建设和新成就”主题,具体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以来我国取得的新成就。样题注重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突出对必备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掌握与应用;同时凸显北京特色,在命题中加大对综合实践活动的考查力度。

地理参考样题体现了人地协调观、全球意识、家国情怀、民族自豪感等;部分样题依托当前热点话题,贴近学生现实生活。

英语考试则要求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向引导,坚持立德树人。例如,一则完形填空题通过一个找气球的小故事告诉考生一个大道理——在困难和问题面前,团队精神至关重要。

化学科目将保持稳定。调整后的样题体现我国科研工作者在新材料研发、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新成果,以增强民族自信,彰显新时代主旋律,并突出对考生应用化学核心知识、思想方法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逐步实现从考查“解题”能力向考查“做事”能力的转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