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医药企业电商营销大有可为

2019-01-18 08: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医药企业电商营销大有可为

北京市第15期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  李缤

近几年,医药电商总体规模在持续增长,逐步向专业化和全产业链发展,并且更加注重大数据分析和精准服务助力未来发展。中医药老字号企业应抓住高速发展的机遇加快转型,努力实现在互联网时代的弯道超车。

政府部门已经取消了医药电商A、B、C证照的审核,放开了医药电商的准入门槛,医药企业也加快了互联网布局,积极谋求企业转型,结合互联网特点推进医药市场的线上延伸,总体看,医药电商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期。

中医药企业多为有一定历史的老字号企业,由于企业体制机制、经营管理以及中医药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等多种原因,还没有充分认知网媒使用群体的年龄层次和代际变化。在产品教育和品牌传播上,缺少对年轻群体在思维方式多元、表达方式多元和品牌文化内涵多元的互联网描述。在网络的空间里,单纯靠老字号的“老”和因循守旧的文化表达方式,很难与线上年轻消费群体产生共鸣、共感、共振。

中医药企业偏重于以生产为中心的传统供应链模式。以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这是电子商务对以生产为中心的传统供应链体系所提出的巨大挑战。中医药企业以生产为中心的模式运行多年,成熟,平稳,供应链的数字化建设更加需要快速升级,来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

目前,医药电商仍然是以展示宣传和销售产品为重点,普遍缺少针对性和专业化的中医用药指导和个性化服务。中药(包括中成药和方剂)要在专业化的中医理论指导下,才能发挥出它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优异的疗效。真正的专业化中医在线服务,目前还是空白。

中医药老字号企业需树立流量变现思维和品牌营销理念。中医药老字号企业应摒弃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主动推销产品和宣传品牌。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树立整合营销意识,掌握数字化营销技能,基于自身品牌内涵,以新媒介、新载体、新技术触达年轻消费群体,推动建立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人物品牌,以品牌人格化、品牌年轻化、品牌娱乐化为目标,提升与年轻消费群体之间的互动能力,创造产品或服务的场景,持续增强消费者的黏性。

加快内部资源整合,强化数据分析能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是中医药企业要以数字化、数据化为目标,建立工商一体的内部交互平台,整合资源,提高供应链快速反应能力,以互联网架构完成数字资产的重新组合。二是要以多维数据为支撑,整合数据资源,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应用模型,加快数据挖掘,为用户提供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三是要创造消费者使用产品和享受服务最便捷化的应用场景,完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新零售”。

以人为本,打造专业化队伍,提供专业化服务。一是强化医疗服务。中医药老字号企业要在强制药的基础上,把强中医摆上议事日程。要提升互联网环境下的服务支持和业务交互能力,形成以中医为支撑、中药为载体的专业化医药服务平台。二是强化智力资本。建立一支具备互联网思维、懂得互联网开拓、熟悉中医药行业、了解消费者心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三是强化服务价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立客户思维,围绕“人”的需求,强化“痛点”意识,通过互联网技术所开发出的专业数字化产品使用场景和通路,切实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中医药老字号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