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起三天是火车票退票高峰 "三种方式"可增加购票成功率

2019-01-18 15: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起三天是火车票退票高峰

下周一,2019年春运就将正式启动,而根据往年经验,出行高峰的到来意味着退票高峰也将随之而来。

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同时,12306数据显示,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1月6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2.0亿张,日均售出车票1332.3万张,日均同比增加189.5万张,增幅16.6%,单日售票量创新高。

随着退票高峰的到来,旅客可以及时捡漏。而未买到车票的旅客,还可以尝试“关注临客”、“曲线回家”、“多买几站”等多种购票预案。

来自携程的大数据显示,随着近年来火车票购票的便利性进一步提升。“每年都会有些人因为行程不确定,同时购买不同时段、不同车次的车票,随着列车发车时间临近,他们会开始退掉自己手上不需要的车票。”

按照发车前15天免费退票的规定,2月4日除夕当天车票的最晚退票时间是1月20日,这意味,1月18日至20日会是退票的最高峰,也非常利于“捡漏”。

携程方面的专家认为:“还没有买到车票的人可以在这几天里保持对余票的持续关注,一出现退票立即抢购。”

同时,根据往年的经验,有3个时间节点是旅客集中退票的高峰。首先是所购车次免费退票日的前1至2天;其次是该车次发车前的1至2天;最后则是每天22点至23点之间。

而对于还未能成功购买春运车票的旅客,携程方面的专家也提供了三种较为有效的购票方式。

首先,建议旅客保持关注临客增开的信息。按往年惯例,在1月21日春运开始后,铁路方面会根据某条线路的旅客情况,适时增开临客并开放购票。

其次,买不到车票的旅客,不妨尝试“多买几站”。据介绍,去年春运期间,不少人通过这一方式买到了车票。“具体操作上,比如想乘坐G1373从上海虹桥到贵阳北站,但显示无票,这时候不妨直接买该车次从上海虹桥到昆明南站的车票,或许购票成功率更高。”

此外,“曲线回家”也不失为一个可以尝试的办法,空铁联运是比较主流的形式,而去年兴起的火车+租车的方式也非常受欢迎。

而且,选择“曲线回家”往往还能获得一个更实惠的价格。以1月30日从上海往南宁方向为例,当天直飞机票的最低价为1220元,而从上海先坐火车去合肥再飞南宁,火车票+机票最低价仅为982.5元,比直飞的票价便宜了237.5元。

航空出行高峰在2月1日至4日

2019年春运,民航旅客发送量将达到7300万人次,航空方面的春节黄金周出行最高峰集中在2月1日至4日,其中3日出发的机票最抢手。同时,节后返程高峰出现在2月9日和10日。 

乘飞机哪些物品不能带、订票时名字错了如何更改以及遇到航班延误取消怎么办等,是旅客在春节长假出行时普遍关注的话题。

据了解,每逢年关,国内不少地方都有腌腊肉、灌香肠的习俗。很多人到家人所在的城市过年或在节后离乡返程时,会带上这些家乡风味,以便分享给亲朋好友。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为了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多地已发出通知:香肠、腊肉等生猪产品既不能寄快递,也不能带上火车和大巴。

除此之外,旅客在宜昌三峡机场等部分机场乘机的话,同样不能携带腊肉、香肠上飞机。2018年12月15日起,该机场全面禁止旅客托运或随身携带生猪肉及其产品,包括腊肉、香肠、排骨等,解禁日期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孟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