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长阳:五虎少林忙演练 摩拳擦掌闹新春

2019-01-20 02: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五虎少林忙演练 摩拳擦掌闹新春

春节将至,长阳镇公议庄的武馆再次传出了热闹的锣鼓声。生活在公议庄的村民都知道,这是村里的传统项目——五虎少林会在为大年初二的演出进行排练。

“五虎少林会”是中国民间花会十三档之一,以宋太祖赵匡胤故事《董家桥斗五虎》为蓝本,编演成“五虎少林会”的武剧形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民间花会典范会档。表演中,村里技艺娴熟的13个人要穿戴行头,分别扮演赵匡胤和董家五虎等角色,在方寸之间辗转腾挪,再现赵匡胤斗五虎的经典桥段。

在众多演员中,扮演主角赵匡胤的必须是村里面技艺最娴熟,武术功底最好的演员。64岁的张友林是少林会第七代传承人,也是目前村中最老的一位主演,少林会的其他成员都唤他会头。

少林会的技艺是由老一辈人口传身教传给下一代的。1978年,公议庄五虎少林会恢复表演,22岁的张友林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角色,在剧中扮演董家五虎当中的头虎。对于14岁开始正式练习武术的张友林来说,这是他好不容易得来的机会。

据张友林介绍,他的爷爷就是赵匡胤的扮演者,他也是从小跟着爷爷学习技巧。少林会一代接着一代传承下来,自张友林往后又传了3代,现在赵匡胤的扮演者是一位18岁的少年。

公议庄“五虎少林会”以少林武术为内核,至今仍传承下来的有徒手套路,对练15路,个人单器械4路,器械对练13路,五人阵法4路,群打8路。公议庄的村民或多或少都学过武术,其中练得好的才能被选为少林会的传承人,这也让村民们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在13个角色中,赵匡胤的扮演者一定是村里武功最好,最聪明的人,对于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来说,这个角色有股莫名的吸引力。

张友林说:“最早的时候用的都是真刀真枪,几十斤的大刀要缠头裹脑,这得花功夫。后来才慢慢换成了道具刀枪,那时候我们村的小伙子,为了争赵匡胤的角色,可是得苦练本领。”

整出戏以武术为基础,戏剧为形式,演员不光要给自己打好武术基础,还要在排演中形成默契。“我这里也被枪扎过,万幸是扎在骨头上了,不算是大伤。”张友林摸着自己的左眉骨说,“老师傅说只要走起架势,伤到你了就是你学艺不精。”

日复一日的表演中,少林会积累下了一批批粉丝,人气日益高涨。90年代,在龙潭湖花会大赛中,公议庄五虎少林会连续四年获得大赛的第二名,这是每一届大赛中北京市队伍获得的最高奖项。但是,随着时代节奏的加快,村里面的老一辈传承人越来越感受到传承的压力。

“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现代人没法在其中投入大的精力,我现在看他们表演,还是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对于少林会的近况,张友林也表达出了担忧。

据村里人介绍,原来老师傅带徒弟要演到四五十岁,才能放心地把角色交到下一代人手中。而现在,学业和工作使得大部分年轻人无暇顾及其他。张友林的徒弟鲁志信说:“情况就是这样,影响因素有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个技艺和精神传承下去,不能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