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春走基层|北京站志愿者帮助乘客熟悉使用自助通道

2019-01-22 14:53 北京晚报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刷脸姿势正确 回家才能更快

北京站志愿者帮助乘客熟悉使用自助通道    

昨天(21日)起,全国铁路进入春运时刻。在北京站,进站验票验证口的自助验证验票设备今年增至30台,将覆盖所有窗口。设备更新换代了,但乘客对这高科技还有点陌生感,春运刚启动,北京站的志愿者们就在闸机口两旁,辅导乘客正确使用设备,快速通过闸门,顺利坐上回家过年的火车。

北京站:保留人工验票模式

新上岗的刷脸通道到底使得咋样?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站进站口看到,虽然所有验票通道均已安装上了“刷脸闸机”,但仍有约一半的通道暂时采取人工验票的方式。

“目前刷脸设备都已经全部安装到位了,不过还有许多旅客习惯使用人工验票的方式,所以也保留了人工的方式进站。此外,包括学生票、残疾军人、儿童票这些车票都需要走人工通道,通过人工来查验减价优惠凭证,而且现在这几天正好赶上高校集中放假,学生客流比例占据了一半多,人工窗口的需求更大。”北京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戴珊珊介绍,在学生客流过去后,将会根据情况,把人脸识别设备最大化的开启。

自助通道设备升级

记者注意到,相比人工通道需要排队等待,目前自助通道的使用率还相对较低,客流平峰期几乎无需排队等待,随到随验。“如果大部分旅客都熟悉操作流程,自助通道要比人工验票更快。”

“现在北京站使用的人脸识别已经是‘刷脸2.0’版本了。”戴珊珊介绍,今年春运前,北京站对刷脸通道进行了一次大升级。新一代的“刷脸闸机”,相比前一代,增加了摄像头数量。“以前到了夏季的下午,北京站北侧的出站口可能会出现反光的情况,影响识别速度,现在改进后多个摄像头同时识别,速度和准确性都提升了不少。”

北京站仍需提前领取纸质车票

据介绍,由于北京站是普速车站,目前使用自助验票的旅客仍需先领取纸质车票,然后持二代身份证刷脸进站。

进入闸机通道后,旅客需将身份证放到机读区内,然后站在机器前等候,这时机器的取景框里会出现旅客的影像。记录完成后,会提示旅客取走身份证,并打开闸门放行。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自助验票需要旅客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盖。

“目前走刷脸通道只需要身份证就可以,有的旅客会拿着车票来扫;还有的乘客到的太早,被拦在了闸机口外;遇到最多的情况是,旅客在扫描之后还在等开门,其实屏幕上已经显示了,身份证拿开,闸门就自动开了。”戴珊珊说,目前乘客很多还不太会使用这些机器,求助的需求量极大。尤其到了冬天,戴口罩、帽子的旅客人数增多,还需要不断提醒。

记者注意到,在自动闸机两旁,都有身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对不熟悉刷脸流程的旅客进行辅导。在车站广场外,车站工作人员还在不断提醒乘客分散验票,光是扩音器用完的1号电池,就足足有20多个,在验票口的窗台上整整齐齐码成了一排。

本报记者 李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