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消防车开进社区 呼吁居民让出应急通道 留心异常情况

2019-01-22 15: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让出应急通道 留心异常情况

春节临近,在人们一天浓似一天的期待喜悦之中,居家风险防控显得愈发关键。冬季气候干燥,防火是“重头戏”;不法分子蠢蠢欲动,入室盗窃案也时有发生。近日,针对隐患高发环节,北京市一些社区安全部门演练、教育、服务齐上,不给危险“可乘之机”。

防火

帐篷里升起“浓烟”

消防车开进社区

“效果很逼真,走在里面心慌慌的!”“这还是假烟,如果是真的,估计我出来的可能性就不大了!”经过一番紧张体验,刚刚完成“火场逃生”演练的居民们纷纷发出感慨。

1月1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双报到活动在花市枣苑社区举办。为增强人们消防安全意识,花市消防中队在社区小广场竖起充气逃生帐篷,内部设置曲折往复的路径,能见度很低。搭配隐隐红光与无毒无害的人造烟雾,模拟楼道起火浓烟滚滚的场景。

正式体验前,讲解人员为居民强调了浓烟场所下的逃生要点,告诉大家用手扶着墙,步伐应前虚后实,把重心放在后腿上,摸索着前进,时刻注意捂住口鼻。“因为如果是真正起火,浓烟中有十几种致癌物,吸入三口可能就会呼吸困难,非常危险。”

除了逃生帐篷,社区里还开进了消防车,不少孩子围着眼前的“大家伙”兴奋地转来转去。讲解人员表示,普及相关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对消防车的体积有个概念。“停在面前你觉得车子非常大,但这辆车是我们的前方指挥车,也是队里最小的一辆消防车,其他车开进来就更不容易了,提醒大家小区里的消防通道一定不能挤占。”

在东花市街道社区平安办公室工作人员秦红伟看来,宣传消防安全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居民们实际进行感受。“体验了逃生帐篷,以后遇到楼道里应急灯不亮,大家就能有意识去提醒物业了。社区里的停车也一直是问题,居民容易把车放在消防应急通道处,以后可能就会注意避让。”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合力将占用了消防通道的自行车移开并码放排列整齐,还认真学习了家庭防火常识、电动自行车消防提示等展板内容。秦红伟表示,街道为做好消防工作,已经在各社区组织志愿者担当“家园卫士”,注重巡查楼道里是否有堆物堆料、电动车充电等状况,及时通知物业进行整改。同时建立了一支安全员巡查队伍,负责日常街面单位的检查。此外还将成立8个社区微型消防站,负责社区内的消防巡查工作。

防盗

盯监控火眼识贼

答问卷升级锁芯

入冬以来,除了消防安全,防范入室盗窃也一直是各社区的工作重点。在东花市派出所,有一支远近闻名的打击队。队长何树武凭着一双“火眼金睛”,通过监控视频“识贼”。以他名字命名的队伍成立近五年,辖区内入室盗窃的发案量逐年递减,甚至不少不法分子还来不及“动手”,便被一举擒获。

何树武回忆,在2014年前,辖区内的入室盗窃案件还相当原始,停留在“溜门钻窗”的方式。而当年2月11日、14日连发8起入室盗窃案件,一下子让民警们都“蒙”了——“门窗均完好无损,现场没有指纹脚印,当晚事主还都在家里睡觉。这是什么手段,没见过呀!”

没有其他线索的何树武把几段案发时单元门的监控录像翻来覆去比对,终于发现端倪,并将两名嫌疑男子的身形体态“刻”在心里。2014年4月1日,街道8位专职保安员与包括何树武在内的2位民警成立了打击队。何树武在案件最为多发的回迁楼,安排人手按他总结的规律专盯楼门监控。

“没想到4月17日就见效了!凌晨一时许,保安发现了两名可疑人员。一前一后走进楼道,却不进电梯。稍一盘查,他们扭头就跑。”抓获其中一名男子后,大家从他上衣口袋里搜出了一部手机,还有类似“7”形状的塑料薄片,这是何树武第一次见到划片开锁工具。

“盯监控”由此逐渐成为何树武与队员们提前在重点楼群预警,以及接到入室盗窃报案后寻找嫌疑人的主要工作方式。为了获得更清晰的影像,派出所还出钱给重点小区更换了监控。

伴随经验愈发丰富,何树武总结的规律也更为细致。例如他发现辖区内的贼很少“踩道”,都是随机寻找目标作案。划片开锁集中在夜间,锡纸开锁动静较大,作案时间往往集中在下午。此外贼人几乎都有同伙,然而却假装不认识,但又不是完全各走各的路,会通过眼神互相示意。贼人还会忍不住看监控探头的位置,或有意识去躲避。“监控中看着这些‘小动作’是很显眼的,正所谓做贼心虚。”何树武表示,近年能够明显感觉到监控手段已经对不法分子产生了震慑。“就是要让他们知道,我们能够发现可疑举动,别肆意妄为。”

在德外大街西社区,张贴防盗提示是治保工作人员去年入秋以来的一项重点工作。记者看到每家每户的防盗门把手旁,都贴有醒目的“社区民警提示”,叮嘱居民睡前锁门、关窗。

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所处位置四通八达,共有一千六七百户居民,五千左右户籍人口,平时安防工作压力很大。除了做好安全提示,居委会前台还放置着一沓《防范入室盗窃常识问卷》,可以对办事居民进行科普教育。这套问卷包含10道判断题和10道不定项选择题,参照标准答案,答题者能够对入室盗窃的作案手段与防范常识有大致了解。

此外,居民在填写问卷后,还能以优惠价格更换安全系数较高的C级锁芯。负责人介绍,“换锁”是社区近年来持续推行的工作,“有需求的居民大部分已经完成了更换。”

门口窗边莫放贵重物

随手反锁别大意

德外大街西社区治保负责人透露,对于入室盗窃案件,街道与辖区德胜门外派出所都高度重视。时常召开安防动员会、协商会等,沟通相关情况,也总结出了一些需要反复提醒居民的事项。

“像案件多发的时节,一是临近年节;二是十一五一这种假期,人们可能出门游玩;三是夏季,低矮楼层‘钻窗’的较多。”该负责人表示,从已有案件来看,入室盗窃案件基本都发生在深夜,事主熟睡并不知道。而且贼人通常不会太过深入,主要就在客厅、门口附近转上一圈儿。“动作很快,盗一户就是几分钟的时间。所以大家尽量不要在门口附近区域挂衣服、包,贵重物品应妥善收好。之前有位居民,两万多元的相机放在了厨房窗台边,盗贼都没进屋,从外面伸手就拿走了。”

在何树武看来,居民的安全意识是最重要的,要坚持日复一日的宣传教育。 “比如人们进屋后很少有反锁的习惯,觉得‘我在家呢,家里有人谁敢来偷?’划片开锁恰恰就是利用了人们的麻痹心理,专盯那些没有反锁的房门。有的集体宿舍更不爱锁门,‘溜门’案件就比较多。”

若家中防盗门尚未更换成防范等级更高的C级锁芯,应尽早予以更换。何树武透露,从目前抓获的几十位入室盗窃嫌疑人所用技术开锁工具来看,还都停留在只能开A、B级锁,没出现“升级版”的工具。此外,楼层低的应加装防护窗,再有条件,尤其家中有老人、孩子的,可以考虑在室内安装监控。

“居民要多留心身边的异常情况,开门禁时有人尾随进来,不认识的多问一句,就起到‘群防群治’的效果。”何树武强调,社区、物业也要积极行动。他回忆前年去一个案件高发的社区,发现单元门敞开,用根绳子拴着。以为门禁坏了,何树武跟物业说应该修修,结果对方说虽然门很破,但门禁是好的。“我正奇怪为什么不关上?来了位老人说不能关,因为门禁是输密码的,她岁数大了看不清。其实这就需要社区、物业想办法,十年前只有输密码的老式门禁,现在需要升级。给居民换成磁扣,刷卡开门,可能老百姓就愿意用了。”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