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稻香村糕点柜台腊月初八起迎售卖高峰

2019-01-24 02: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糕点快手备年货 每天装盒两百个

无论走亲访友还是回家过年,“打点心匣子”是老北京特有的春节习俗。从腊八开始,北京稻香村糕点柜台迎来售卖的高峰期,人头攒动的北京稻香村第三门店里,琳琅满目的各类食品、红红火火的糕点匣子无不透着浓浓的年味儿。

糕点组透明窗户的另一端,36岁的王宝俊将迎来她在北京稻香村工作的第17个春节,这也意味着她已经连续17年没有陪伴家人过年了。从早上7点15分进柜台做好上货准备、迎接8点开门营业的第一拨儿顾客,王宝俊和同事们往往在柜台前一站就是12个小时以上,“晚上7点半闭店,但需要等所有顾客都买好东西才能下班。”由于家住顺义,她每天早上4点40分就得起床,赶着乘坐5点的早班车抵达东直门,“每天往返路程要5小时左右,有时候会加班到晚上8点多才能走,到家得晚上10点了。工作时间长了也习惯这么天天跑了。”

从19岁入职北京稻香村,这么多年在糕点组柜台前忙碌的王宝俊不知不觉地练就出一份本领,“糕点组最重要的就是点心装盒,我装盒速度比较快。”自信的王宝俊笑着说,她装小盒糕点的最快纪录是一分十几秒,近年来还未被人打破纪录。“其实没有特别进行过训练,都是平时工作中慢慢摸索积累经验,毕竟每天顾客这么多,在为顾客服务的过程中就是锻炼的过程。”

王宝俊说,日常为门店里顾客装盒的时候,其实不是比拼速度,而是要保证顾客满意。糕点装盒讲究平整、色彩搭配不能颜色太暗。一定要把颜色搭配好;点心匣子里面一定要填充得满满当当否则里面的点心会碎;丝带一定要绑正并且蝴蝶结一定要系得饱满;如果还选了木糖醇系列的点心,最好放在一个区域并盖上一张包装纸以便区分。“有时遇到苛刻的顾客,就需要我们尽可能地凭着自己的本事,给顾客装盒做到满意。”

春节期间是整个服务行业最忙的时候,对于北京稻香村来说,高峰期间散装糕点每天销售量较平日时翻一倍,部分热销礼盒会出现间断性缺货。为迎接这一年一度的“年货潮”,北京稻香村工厂的师傅们加班加点作业生产,以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

在北京稻香村东直门店内,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叠好的红色纸盒倚墙码放,摞起来有一人多高,王宝俊说:“除了工厂提前备好糕点,我们糕点组这6个人最忙的时候,每人每天大概要装200个礼盒,真是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去吃饭、上洗手间的时间都很紧张。”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王宝俊和同事们又将迎来一个没有休息的节日,“每年春节都上班,虽然我没时间去走亲访友,但我会买上几盒稻香村的点心带回家,让亲戚们都尝尝。平日家里老人、孩子生病一点都管不了,真是全靠家人支持。”提起家人,王宝俊满是愧疚地感慨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了,“过春节还是比较传统讲究团聚,我们做出牺牲但可以让更多的人吃着可口点心,过团圆年,这也是我们的心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