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写家书备年货贴春联 寒假作业充满了“年味”

2019-01-24 14: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寒假作业充满了“年味”

落实减负要求,记者注意到本市不少中小学的寒假作业重视探究、体验,各具特色并散发着浓浓年味儿。

汇文一小要求一二年级的孩子根据自己所学数学、美术知识和劳动技能,设计并独立完成1至2幅窗花剪纸;三年级孩子要学会一项劳动技能,比如擀皮包饺子或做一道菜,为年夜饭添一道自己的“拿手菜”;四年级孩子则要以做书签、画小报、做灯笼或者自己绘制相关故事的方式将春节、元宵习俗展示出来。

芳草地国际学校则安排了“中国娃过中国年”的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和家长共同参与传统节日活动,晒一晒自己家的春节气氛;同时建议学生阅读与春节相关的书籍,与家长一起写春联、备年货、准备年夜饭、拜年、走亲访友、逛庙会等,从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年俗文化。

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也围绕春节,为学生准备了“做七星好少年 过精彩中国年”的实践大餐,学生可以通过完成一系列任务争做“文明星”、“学习星”、“健体星”、“科技星”等。比如,要成为“文明星”,就要完成与家人一起置办年货、一起贴春联福字、为孤老邻居拜年送祝福等任务。

崇文小学则延续多年的传统,继续让孩子们在假期中写一封洋溢着年味儿的“家书”。学校要求孩子们把自己了解到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变化,融入书信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亲人。值得注意的是,结合不同年级孩子的能力特点,学校还特意在这一任务上进行了分层:比如学校为低年级学生准备了“空白画纸加田字格”的组合版信纸,孩子们可以用简单文字和图画把自己了解到的内容进行分享表达;中年级学生则使用方格信纸;高年级学生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还可选择诗歌等形式进行表达。配合春节气氛,定制版信纸上还绘有窗花、灯笼、剪纸等喜气洋洋的节日元素。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