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文化消费品牌评出“50大”

2019-01-26 14: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文化消费品牌评出“50大”

广受大众欢迎的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紧扣“乐享文化·惠美生活”年度主题,秉承“文化、惠民、消费”的主旨,按照“一核引领、两翼驱动、三地协同、全国辐射”的思路安排,在两个月内开展了180余项、8700多场次异彩纷呈的活动,累计吸引6805万人次参与,实现直接文化消费132.87亿元,惠民金额约4.46亿元。昨天(25日)下午,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总结会暨2018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举办。

作为贯穿本届消费季全程的重磅活动,2018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以一场盛大的上榜品牌发布活动圆满收官。该项活动自2016年创设以来,始终以不断提升文化市场主体的品牌意识,助推优秀文化资源实现价值转化,进一步引领社会公众的文化消费意识,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扩大文化消费规模为宗旨,每年评选出文艺演出、展览展销、创意产品、文旅线路、文体活动、特色地标等方面的年度品牌,着力推出一批符合符合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定位、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和消费市场偏好的精品力作,推动诸多底蕴深厚的“老字号”更好实现价值转化,也帮助更多潜力无穷的“新面孔”更快进入公众视野。

本届品牌榜评选由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组委会、首都文化产业协会主办,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承办,自2018年9月启动以来,历经公开征集、资料初审、专家媒体评审、网络投票等程序,最终形成了五大类50个上榜品牌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品牌榜的上榜品牌充分展现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丰富内涵和强大功能,重点突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备、“一城三带”建设等时代主题。历史名城的积累沉淀、红色基因的波澜壮阔、首善之都的国际领跑、创意创新的蓬勃兴起、双奥之城的光荣见证、京味儿文化的独特气质等具有北京特色的文化标签也成为了总结本次品牌榜50大上榜品牌的几个核心关键词。

与此同时,本次发布的品牌榜名单也充分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首都文化发展理念。上榜品牌包含多种艺术门类和消费形态,且无一不是北京市民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感受得到、消费得了的文化消费品牌。它们在让北京百姓更多更好地拥有文化获得感的同时,也将帮助北京文化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延伸

惠民文化消费季要不要贯穿全年

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于2018年8月底至10月底成功举办。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零点公司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对本届消费季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2.4%,消费季带给市民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本届消费季活动丰富,主办方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事件,北京冬奥会、世园会筹备等重要工作,台湖演艺小镇、文化三里屯建设等重点项目,开展了181项活动,分别纳入匠心筑梦、智启未来、视听飨宴、书香艺韵、时尚品味、共享互融六大板块。为突出重点和年度特色而梳理出的“20场大型展会、30场主题活动”,实现直接消费约90亿元,占消费季总额的68%。

而让市民的消费直接付诸行动的有效手段就是继续加大“优惠”力度,扩大“普惠”广度,实现惠民惠企双向“互惠”。市民只需要在手机上关注北京文惠卡官方服务号并领取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在购买戏剧演出、图书音像、电影观映、文创衍生等众多领域的文化服务时,就可用消费券直接进行补贴。据统计,消费季期间,共核销文惠券额2700多万元,带动文化消费1.85亿元,撬动比约为1比7,惠及消费者223万人次。

随着互联网在线交易业务迅猛拓展,消费者对线上文化消费的依赖程度日益加深,本届消费季利用科技支撑、金融撬动文化消费的助推手段,进一步加大数字创意在促进文化消费的力度,强化消费季线上线下活动的相互渗透、深度融合。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仅占总活动数量11%的线上文化活动,实现消费金额达83.12亿元,占本届消费季总额的62.6%,成为消费贡献的主力军。

具有“北京特色”的消费季正在持续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品种丰富度及品质满意度,而在体验经济时代全面来临的情况下,如何让文化在感官、心理、情感等多个方面让消费者参与进来,让消费者在经济行为中获得真实感受,是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未来提升的方向所在。中国人民大学美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成源建议,消费季应该贯穿全年,春夏秋冬可以带动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档次推不同的消费产品、体验路线等,消费一系列的联动产品。张成源说:“消费季要从长远出发,做好年度规划,让消费者对这一年有不同的期待。就像威尼斯双年展,一年建设一种艺术,让大家体验到文化的专业性能。”

记者 李俐  

十大文化创意产品

■“抖音”短视频APP

■“山神妙”丝巾

■“兔爷游北京”潮玩系列

■3D动画《宇宙护卫队》

■BTV花丝镶嵌手工金质“春碗”

■阿狸“奇幻旅行”系列迷你公仔

■漫画《异先生》系列

■手游《烈火如歌》

■原创故事工笔彩色连环画《大运河传奇》

■中华春节符号“年娃春妮”

十大文化旅游线路

■“逛京城 尝京味”之旅

■“京城芳华  紫禁烟云”北京励志文化研学营

■“乐享山水”平谷休闲之旅

■“探老北京,观新北京”之旅

■“寓教于乐,共享亲子时光”之旅

■长城下的古北水镇

■冬日北京快乐之旅

■房山特色地貌探寻之旅

■红色大庄科开放式红色体验之旅

■神堂峪山水徒步栈道-APEC会址一日徒步游

十大文化消费地标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北京图书大厦

■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

■朝阳大悦城

■国家博物馆

■国家大剧院

■猫眼电影(虚拟地标)

■南锣鼓巷特色创意街区

■前门Pageone书店

■三里屯文化一条街

十大文化体育盛典

■2017-2018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

■2018北京国际龙舟邀请赛

■2018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

■2018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

■2018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

■2018年北京市市级社会足球活动

■2018年FINA游泳世界杯系列赛(11月北京站)

■2018年全国广场舞大赛北京站决赛

■2018中国网球公开赛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

十大文化展演活动

■2018北京时装周

■2018北京艺术博览会

■2018水立方艺术季

■大型舞台动作剧《功夫传奇》

■第二届老舍戏剧节

■第七届“动漫北京”

■儿童剧《童戏社·脸谱戏三绝》

■开心麻花15周年“喜剧初心依旧”系列演出

■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演出系列

■首艺联·国际视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系列影展

(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