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夏伯渝:截肢勇士站上世界之巅

2019-01-27 07: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夏伯渝:截肢勇士站上世界之巅

夏伯渝曾经是中国登山队队员,1975年攀登珠峰时因暴风雪在8600米处与峰顶失之交臂,他不幸双小腿截肢。截肢后的43年,他从未放弃登顶珠峰的梦想,为此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北京时间2018年5月14日10时41分,69岁的“截肢勇士”夏伯渝登顶珠峰,成为中国残疾人登顶珠峰第一人,长达43年的珠峰登顶圆梦。

1975年5月,26岁的夏伯渝第一次登顶珠峰失败,在下撤时,他将睡袋让给队友后不幸因为冻伤而失去了双小腿。截肢之后,夏伯渝见惯了怜悯同情的目光、听腻了悲情的安慰。难道真要在轮椅上度过后半生?他对未来一片茫然。不久,一个来华科普假肢技术的德国专家告诉他,安上假肢不但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而且可以继续登山,夏伯渝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3年后,夏伯渝终于安上了假肢。

2008年,作为奥运圣火传递的助威者,夏伯渝重回珠峰大本营。为了验证一下假肢的适应性和自己的体能,他试着登上了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和7546米的新疆慕士塔格峰。夏伯渝知道,自己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2018年3月31日,夏伯渝再次启程奔赴尼泊尔,向他的梦想冲刺。4月5日向珠峰南坡大本营进发,12日到达大本营。5月8日凌晨3时,夏伯渝第五次向着自己的梦想发起冲刺。

“这一次登顶其实比往次难度更大。”夏伯渝说,一路都是暴风雪,“从大本营出发那天雷电交加,而且全程都是暴风雪。”所幸位置较低。

5月14日,天气晴好,夏伯渝终于登上了世界之巅,实现了43年来苦苦追寻的梦想,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成功登顶的双腿截肢登山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