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年儿夜京城亮起“会说话的灯笼”

2019-01-29 01: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小年儿夜京城亮起“会说话的灯笼”

1月2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即北方传统的小年。1月28日晚,北京市为2019年春节布置的40万件春节装饰已经全部点亮。

据北京市容景观管理处副处长陈龙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布置灯笼、中国结40余万件,布置灯带50余万平方米,布置天桥300余处,全市700条主要大街实现布置全覆盖,全市总量比去年翻了一番,景观饱和度进一步增强,营造了喜庆祥和热烈的中国年味。“重点布置老百姓身边的游、购、行场所,以及‘福满京城、春贺神州’周边等,有的区域能够达到全覆盖。”

陈龙介绍,从昨晚开始40万件装饰都已经点亮。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很多装饰元素按照要求都能够重复使用。“一个灯笼能够重复使用三年,景观小品都是换一种形式继续使用。”陈龙说。

今年春节期间,东城区在王府井、簋街、崇雍大街、北京站前街等8处街区布置了不同特色的景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东城还首次聘请专业规划师对春节景观布置进行了设计。北京市城市设计规划研究院的规划师王虹光透露,他们在红灯笼中加入了一种特殊的红外感应声音装置,“只要人一靠近,灯笼就能发出代表老北京的吆喝声、叫卖声以及童谣声等”。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胡同中颇有历史的老宅子门口挂的红灯笼,还录入了“院落的故事”,只要人一靠近灯笼就能“开口”讲述这座四合院的历史,每个院落门口挂的灯笼讲的故事都不一样。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史家胡同和内务部街都试点安装了这种“会说话”的灯笼。

另据了解,西城在金融街中心区绿地、百盛西门、什刹海荷花市场南侧广场、复兴门内大街与闹市口十字路口东南角绿地布置了4处景观小品,多数都属重复利用。“既要烘托中国的年味儿,也要本着节俭的原则进行装饰。像金融街中心区绿地的小品去年是一个竖环,今年我们改成了酒杯的形状;百盛西门的造型叫做吉祥双拱,基本沿用了去年使用的造型,我们将中间的数字2018换成2019,把一些细节进行了改动,还是放在了原地。”西城区城管委工作人员郭彦博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