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春运背后的“指挥官”——探北京西站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

2019-01-29 14:46 央广网

又是一年春运到,北京西站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内一片繁忙的景象。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同比增加8.3%。记者在节前客流高峰到来之际来到北京地区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北京西站,探访繁忙春运背后的“指挥官”。

北京西站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总面积为420.2㎡,于2018年11月底开始筹划建立,2019年1月15日正式投入运营。指挥中心厅分为内外两部分,外部为会议室,用于交接班等日常会议。发生紧急情况后,车站领导班子会立即到此指挥现场作业。在会议室记者看到,会议桌上设有一个秘书席,秘书席通过平板电脑既可操作展示大屏和辅助屏上的显示内容,还可将应急指挥所需内容投放到会议室大屏幕上,使应急指挥工作的精确、及时。会议室与操作室之间由电雾玻璃分隔,兼顾了重要会议的保密性和作业盯控的直观性。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春航向记者介绍,指挥中心现有干部职工33人,指挥中心的工作内容包括对全站的行车组织进行调度指挥、对全站客运区域的作业进行协调与命令发布、检测检修全站设备设施、对全站客票发售情况进行统计整合等。

成为铁路运输“指挥官”需要什么特质?“首先就是一定要严谨,我们传达的每一个数据比如日期、车次等都与旅客日常的出行息息相关,如果发生一点问题,不仅导致旅客出行体验差,甚至有可能影响旅客的出行安全。”李春航说。

指挥中心内部操作厅的大屏幕上集中了多项数据。大屏左边上方是车站六个主要进站口的客流排队时间,排队时间的观测是通过WIFI探针,探测一定范围内手机发出的信号以及信号通过该范围的最长用时实现。

中间是站内人员分布图,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候车室,站内总人数是通过客票系统统计车票售出情况,再加上分析旅客进展行为特点得出的,下方是不同候车室客流密度和预警情况,客流密度是通过不同列车的售出票额统计、旅行为分析以及WIFI探针共同得出的。客流密度预警分为四个等级,1200人一下为绿色,1200人至1600人为黄色,1600人至2000人为橙色,2000人以上则为红色。

大屏中部为当日列车作业情况展示,包括列车基本信息(车次、发到时刻、终到或始发站)、客运作业信息(候车室、检票口、站台、出站口等)在内的作业情况都会一一展示。其中,重点任务列车的信息会在表中整行标亮,晚点列车的晚点情况以红字显示具体晚点时间。

李春航向记者介绍,“如有需要重点关注的列车,我们会将其投放到表格最上方的关注栏中,这样会使观测更加清晰和直观。”近三年北京西站春运旅客日发送量对比图也会在大屏右边上方呈现,下图则会滚动展示所有候车室内的温湿度变化。

和很多铁路人一样,春运期间李春航和同事们也会更加繁忙。“春运开始了,全国铁路都为了能让更多旅客平安回家增加临客。春运期间我们的夜班可能会增加十到二十几趟车。工作量上去了,但不管多苦多累,我们多会提起120分的精神来面对每天的工作,以保障旅客出行安全。”这是李春航的心声,相信也是春运背后“指挥官”们的心里话。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宋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