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归国文物圆明园"虎鎣"正式亮相国博

2019-01-30 06:5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归国文物圆明园“虎鎣”正式亮相国博

2018年下半年归国的圆明园流散文物青铜“虎鎣(音yíng)”,1月29日起正式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经过紧张且严谨的研究、保护和策划,29日下午,“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展览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

这是国家博物馆鲜有的以单一文物为主题策划的主题展览,不仅展示了“虎鎣”的历史和艺术价值,也呈现了自1860年流失海外到2018年回归祖国百余年的沧桑历史。

展览位于国家博物馆南12展厅,面向观众免费开放,预计展期为一个月。

展现“虎鎣”被劫始末和归国旅程

此次展览分为三大单元,第一单元为“西周礼器 皇家旧藏”,通过介绍“虎鎣”的铭文、器型、纹饰和器座,说明该器定名为“虎鎣”依据,以“鎣”与“盉”的关系,详解“虎鎣”独特的造型及富于变化的各类纹饰,以所配的紫檀云纹灵芝形器座,彰显其源于清宫旧藏的特殊身份。

在第二单元“山河破碎 流失海外”中,圆明园曾经“万园之园”的辉煌图景与被英法联军焚毁后的残砖断瓦形成鲜明对比。在对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参加烧毁劫掠圆明园的英国军官哈利·路易斯·埃文斯的信件、家族档案等大量历史资料进行研究的基础上,这一单元详细追述了“虎鎣”被劫始末,对1860年10月6日英法侵略者占领、抢劫圆明园,以及10月18日哈利·路易斯·埃文斯本人参加烧毁圆明园及抢劫的过程进行了详细描述。

“虎鎣”坎坷流失海外百余年,归国之路一波三折。第三单元“跨国追索 回归祖国”对“虎鎣”惊现英国拍卖行、我国政府积极追索、行业组织踊跃支持、国家文物局和国家博物馆推进实物鉴定和捐赠接收,直至最终入藏国博的全过程进行呈现。

多件同类型馆藏青铜器集中展出

本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鲜有的以单一文物为主题策划的主题展览,全景式展现了“虎鎣”本身的器物特点和流传历史。

为了让观众更加了解“鎣”这种青铜器种类,国家博物馆特从馆藏珍品中挑选多件同类型、同用途器物一道展出。同时,国博专门为“虎鎣”制作了虚拟展示,增强互动体验。观众不仅可以亲眼目睹“虎鎣”真容,还可以通过虚拟互动展示项目,仔细观察“虎鎣”每一个角度的细节。

去年,青铜“虎鎣”历经拍卖、抗议、捐赠,最后回归中国,引发海内外持续关注。经专家研究鉴定,“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相关资料显示,“虎鎣”原为清宫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劫掠后由其家族收藏。

“虎鎣”归国历程

●2018年3月

“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传出,国家文物局立即开展多方面工作,推动“虎鎣”追索返还祖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虎鎣”返还工作逐渐出现转机。

●4月底

境外买家表示愿将“虎鎣”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会同中国驻英国使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稳妥有序地开展“虎鎣”的鉴定接收工作。

●9月

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团队赴英对“虎鎣”进行鉴定。

●11月23日

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安全顺利地将“虎鎣”运回北京。

●12月11日

国家文物局向国家博物馆划拨青铜“虎鎣”,“虎鎣”正式入藏国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倪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