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主体结构不完成 我们不回家" 世园会演艺广场春节不停工

2019-01-31 15: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主体结构不完成 我们不回家”

北京,五级大风,刘长宝裹紧棉衣,从“蝴蝶”的翅膀之下走向大舞台施工现场。此时,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拆模作业。“到2月10日,大舞台结构施工必须全部完成,在那之前,我们不回家。”为确保工程进度,2019年北京世园会演艺广场项目这个春节不停工,计划完成升降大舞台的主体结构。

在北京过春节,天津人刘长宝早有准备。“周边两大项目都基本建成了,我们的压力非常大。”作为北京建工集团世园会演艺广场的现场负责人,刘长宝每天都在算着日子干活:2018年12月18日,舞台改造工程正式开始;1月1日,舞台边坡的土方处理完成; 1月31日,舞台的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2月10日,主体结构完工。

作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园区的核心建筑群之一,演艺广场项目以“蝴蝶展翼”的造型闻名遐迩,从空中俯瞰演艺广场,绚丽多彩的屋面如同一只穿花而过、舞动翩跹的巨型蝴蝶,颜色鲜亮且始终如初。而从结构上,演艺广场项目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安装总用钢量1182吨,广场内部东、西两侧还分别设置了可容纳1000人的大剧场和可容纳200余人的小剧场,建成后将成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同时承担博览会期间各类大规模主题展演、演艺、文化活动、大型集会活动及访客休息集散任务。

正在施工的1800平方米大舞台,正好位于整个世园会核心区的中心,南临如意造型的中国馆,西望永宁阁,东接国际馆,将作为世园会的开幕式场地,重要性一望可知。“舞台中间的圆形和方形区域就是升降设备所在地。”指着半弧形舞台的中心区,刘长宝说,舞台的主体结构位于整个演艺广场的半地下位置,周边都是高低起伏的园林景观,施工作业面非常紧张,给浇筑混凝土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再叠加冬季的寒冷气候,又增加了浇筑温度的控制难度。“我们在作业面上搭设暖棚,又增设了两台臂长超过60米的泵车,结合远程浇筑,保证结构施工的顺利进行。”

为了确保2月10日主体结构完工的计划,和工人们商量后,刘长宝决定带着50名工人留守工地,进行最后的结构处理和模板拆除作业,以在来年及时将舞台交付给设备安装单位进行升降设备的安装调试。

记者了解到,“蝴蝶”双翼之所以能呈现出鲜亮的颜色,缘于采用了一种厚度小于0.22毫米的ETFE超薄膜,这种材料的良好延展性,确保了膜结构可以经过张拉力形成各种三维空间曲面造型。“鸟巢、水立方也用过ETFE膜,但都是单色的,演艺广场则使用了包括深红、深绿、橙色、蓝色、红色、绿色6种色彩的ETFE膜,膜结构面积总计达到5440平方米。”刘长宝告诉记者,这种多彩色拼图的ETFE膜结构在全国还是首例。按照计划,3月起,蝴蝶屋面的膜结构将开始安装。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