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全面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首批10名自由职业人才评上职称

2019-01-31 15:5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首批10名自由职业人才评上职称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日前发布,首批10名自由职业人才凭借自身优秀的代表作,通过了专家评审,最终分别获得了高级和中级职称。他们中有广受读者欢迎、圈粉无数的网络作家,有20多年扎根宋庄、始终坚持艺术梦想的职业画家,有基本功扎实、已崭露头角的青年美术家,也有怀揣艺术梦想、北漂一族的年轻演员。据悉,自由职业人才评职称,在本市还是首次。

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和管理制度,一直以来,职称评价要由人才所在单位对人才进行品德、能力和业绩的把关和推荐。近年来,随着一些新职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出现了一批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自由职业人才,他们具有较好的专业技术水平,取得了市场认可的业绩,对取得职称、获得社会认可、谋求职业发展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2018年,本市出台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打破国籍、户籍、身份等制约,并选择在自由职业人才最为集中的艺术领域,开展试点评价工作,将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纳入了全市职称评价范围。

本次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价试点工作,跳出了传统的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价方式,解决了“谁来推荐、评价什么”的问题。

首先,本市提出了专业技术人才推荐的新方式:既可以由自由职业人才聚集的艺术区来推荐,比如由宋庄艺术区新阶层人员联谊会来推荐把关,也可以由最了解领域情况的行业协会来推荐,比如市文联所属12家艺术家协会来把关推荐。经过上述任一渠道推荐的专业技术人才,都可以参加全市职称评审。

另一方面,本市采取了代表作评审的方式为这些自由职业者评职称。常规的职称评审,申报人都要提交文章作为答辩评议的重要内容。自由职业人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一直活跃在市场一线,要求他们讲理论、得奖项,显然不合理。此次自由职业人才通过代表作品展示、创作理念方法陈述、回答评委提问等环节,即可完成评审。这一评价方式得到了自由职业人才和评委专家的充分认可。

据悉,从今年起,本市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畅通申报渠道,完善评价标准,支持更多的自由职业人才参加职称评价。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