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坛“金猪”添吉庆 香炉峰上可祈福

2019-02-02 06: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地坛“金猪”添吉庆 香炉峰上可祈福

第三十四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将于2019年2月5日(正月初一)至2019年2月9日(正月初五)在地坛公园举办。2月1日,地坛庙会的吉祥物“金猪欢欢”已经闪亮登场,跃动欢快的造型引来不少游客驻足拍照。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庙会环境布置工作有序进行中,整体色调以代表中国年节色彩的红、黄色为基调,图案及设计元素以典型的民俗特色为主,营造出地坛庙会雍容大气的皇家年节气氛。

2019年地坛庙会的吉祥物为“金猪欢欢”,目前已经矗立在地坛公园西门。其外形十分可爱,有着金色的皮肤,身着吉祥喜庆富有中国特色的“福”纹服饰,祝福猪年福满人间。欢欢的腰间还系着腰鼓,手持鼓棒,呈跃动的姿态,喜气洋洋擂鼓迎春,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据了解,亲切祥和的欢欢,正是“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寓意,突出了喜庆、欢乐、祥和的庙会主题思想。

据了解,在本次庙会中,往届庙会吉祥物将分布在园内作为节点景观,见证时代的发展,感受庙会的转变。2019年是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吉祥物公开征集的第十二年,吉祥物也是地坛春节文化庙会的象征。

在地坛庙会园容装饰方面,以“一街一路、四门、多节点”为主体构架。东西主街“春回大地”,采用了花中之王牡丹为主要花样,将春字与象征美好寓意的牡丹花图形相搭配,体现传统和文化相融合的设计效果。园内还布置着四处节点装饰。管理处草坪沿用“连年有余”以寓意美好吉祥的双鱼图案为设计元素,体现红火的年节气氛。管理处外墙装饰“生肖纪岁”以生肖篆字为主题布置,代表辞旧迎新。

八达岭长城

初二至初五提前开园

正月初二至初五,八达岭长城景区将提前一小时开园,并增加售票窗口方便游客购票。同时,景区将启动假日交通指挥部,景区前山、后山共启用停车场11个,总计提供大车泊位近1200个,小车泊位4000余个。

正月初二至初五,八达岭景区将调整开闭园时间,售检票人员提前一小时到岗,在平日7:30开园的基础上,将开园时间调整为6:30。除夕和初一开园时间仍为7:30。游客可在八达岭关城正门、长博、熊乐园、林场等在内的售票处购票。此外,景区还将在关城增加临时售票窗口,备1台移动售票车,方便游客尽快购票登城。

春节期间,八达岭长城景区门票价格为成人35元/人,学生、60岁(含)以上老年人、6周岁(不含)至18周岁(含)未成年人、享社会保障金人员凭有效证件17.50元/人,1.2米(含)以下儿童免费,6周岁(含)以下儿童、北京市65岁(含)以上老人、离休人员、残疾人、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

因节日期间景区车流、客流量较大,八达岭长城景区提示游客一定要选择正规交通工具出行,拒绝乘坐黑车,安全出游。此外,景区倡导广大游客爱护文物、保护文物,禁止在城墙上乱刻乱画,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圆明园

“皇家巡游”初一上演

赏“八旗兵丁皇家巡游”、与皇家卡通玩偶合影留念、参与非遗传承文化互动……春节期间,市民可到圆明园过一个颇具“皇家年味儿”的春节。现场还将有20余名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非洲留学生为游客提供引导和讲解服务。圆明园还为游客准备了特别的春节礼物——皇帝的御笔“福”字。春节期间,游客只要扫码关注圆明园以及海淀文委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获赠一张“福”字。

2月1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圆明园,成串的红色灯笼挂在人行步道上方,龙旗插在左右两侧,浓浓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据了解,今年圆明园共装饰了2.5万盏红灯笼、1500面龙旗和十余台宫廷灯。圆明园公园管理处在涵秋馆景区布置了皇家卡通玩偶造型为主的景观小品。

据悉,大年初一到初六,圆明园每天将举办七场“新春皇家巡游”活动。届时,32名身着皇家服饰的八旗兵丁将在园内主游线路巡游,同周围游客进行趣味互动,与游客同游、同乐、共度新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八旗兵丁都是由保安扮演的。“这些‘兵丁’身兼两职,他们既是巡游的表演者,又是保安,在巡游的同时担当流动的安保,随时保障园区安全。”圆明园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颐和园

百年古梅首次亮相

赏梅花、游公园、看展览、逛文创……2019年春节,颐和园首次推出“贺岁游园大礼包”,烘托出浓郁的节日喜庆氛围。

2月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颐和园听鹂馆,展厅内梅香沁脾,60余盆百年梅花与蜡梅首次在此展出。或花满枝头,或含苞待放,清幽的花香让游客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扑面而至。据史料记载,慈禧太后也独爱梅花,在颐和园的寝宫里,梅花与水仙是她必置的花卉,她还以此为临摹对象。为营造古人赏梅“似开非开”的境界,8位园艺技师为参展梅花、蜡梅盆景量身定制了花期调控方案,确保展出的梅花与蜡梅的花期定格在春节期间,持续展览至2月10日。

颐和园第八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的开幕,也拉开了春节游园的序幕。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颐和园首次推出“贺岁游园大礼包”,将独特的福寿文化融入文创设计,首次打造皇家贺岁礼物,包括限量发售的“福寿彩”围巾、首次推出的“文创糕点”等。

据了解,农历除夕当天,颐和园宫廷饭庄听鹂馆的面点技师与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共同带领小学生制作梅花造型的除夕饺子与宫廷面点,其间还会为参与活动的小女孩儿点上传统的“梅花妆”。

香山公园

登京城高峰祈福迎春

2月1日至2月24日,香山公园将举办“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春节登高祈福会。市民游客可以动手制作大宫灯、福猪陶泥。登上香炉峰的祈福台,游客可以领取祈福卡,写上对家人、朋友的祝福和自己的新年心愿,在京城最高的地方祈福,祝福新的一年节节登高,收获这份来自香山的新春“福”气。

据香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迎接新春佳节,2019年香山公园将推出“游园送福”、“登高祈福”、“古寺纳福”、“松林品福”、“好礼有福”5项富含中国传统祈福文化的活动。其中,2月5日(初一)、2月9日(初五)、2月19日(元宵节)三天,香山公园在东门、北门向来园游客赠送福字,每天限量1000张。游客凭“福”字参加游园集章送祝福活动,根据所集印章的个数,可以到公园的文创产品礼物店兑换不同礼品。与此同时,市民游客还可到松林餐厅,参与迎新剪纸、福猪陶泥制作、大年宫灯制作等活动。

在香炉峰上,香山公园特别搭建了“福猪”造型的祈福台,游客可以领取祈福卡,写上对家人、朋友的祝福和自己的新年心愿,登高祈福,祝福新的一年节节登高,收获这份来自香山的新春“福”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若静 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