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汇文中学:多部门联动 整合德育力量实现“全员育人”

2019-02-02 06: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多部门联动 整合德育力量实现“全员育人”

“学校德育必须是一个完整体系,这里既包括行为习惯养成,也包含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北京汇文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通过建立健全综合协调、充满活力的德育管理机制,才能拓宽德育渠道,切实提高育人实效。

在该校的德育教育方面,学校首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融入教师队伍建设之中,组织师生参观建军九十周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展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和交流,强化民族自豪感。开展青年教师参观校史馆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学校红色基因的传承、学校历任特级教师的师德师风故事,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作为“汇文人”的职业自豪感。

同时在课程管理中,学校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政治课提倡思辨与论证,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统领学生的多元价值取向;历史课要深化国情教育和民族忧患意识教育,使学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的光荣使命感和责任感;语文课、艺术课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的学习,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

在实践类课程中,学校设计开发了 “故宫文化”系列课程、“博物馆文化”系列课程、西安人文之旅、齐鲁文化之旅、苏沪科技人文之旅等自主创新课程,强化传统文化熏陶,提升学生至善至美的人文情怀等。

在活动方面,学校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实践中成长。学校细化对实践活动的管理,形成学校统一安排、部门负责、分工合作的德育活动管理格局。

“爱国重德是汇文的百年教育传统,汇文是东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文化与史实。我们积极开展校史研究,让广大学生和教师在了解北京汇文中学发展历史的基础上增加爱国、爱校的自豪感,我们还带孩子们参观了‘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等。”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校团委组织开展系列革命传统教育,以学校英雄校友命名“英雄班”活动,从申报、创建、评审与命名各个环节,引导着学生向英雄校友和杰出校友学习,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以纪念“三一八”惨案中殉国的谢戡、唐耀昆校友清明祭扫活动,以缅怀校友彭雪枫将军的9月30日英烈纪念日活动,以纪念校友邓力群等学生活动领袖的“一二九”纪念亭前的成人仪式等活动,持续增进学生的爱国热诚。

该校德育处还组织开展学校特级教师严述诗先生谱曲的《五月的鲜花》命名的合唱节、岁末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常规活动,努力达成“让生活来滋养德性,最终学会生活”的教育目的。该负责人表示,汇文中学整合学校一切德育力量,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