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什刹海冰车致伤游客 官方:全部封存

2019-02-03 01:56 新京报

来源标题:什刹海冰车致伤游客 官方:全部封存

近日,有多位网友反映,在什刹海冰场玩冰车时发生意外,造成下体受伤。

1月30日,新京报记者探访什刹海冰场发现,部分冰车前部的圆盘扶手由细铁棍支撑,很多支撑铁棍已经向前或向后弯曲,现场工作人员用手即可掰回原状。

北京市西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2月1日通报称,已约谈什刹海冰场运营方立即开展隐患排查,要求将全部冰车封存。

多名游客坐冰车致伤送医

1月30日,多位网友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在什刹海冰场因乘坐一款“带圆盘双人冰车”致下体受伤出血,质疑该车辆存在质量问题。

伤者郭女士将玩冰车受伤一事发在微博上,“冰车故障,车把脱落,车把下的三脚架扎伤下体”。据郭女士的朋友王先生讲述,1月26日,他和郭女士在什刹海滑冰场玩双人冰车。冰车有两个坐椅,前排坐椅配有一个圆盘状扶手,郭女士坐在前面的座位上。冰车滑行过程中,遇到一处不平整冰面急停,郭女士由于惯性向前冲出,身体撞到车前的圆盘状扶手,导致扶手脱落,而郭女士被支撑的铁架扎伤下体。王先生称,当时没看到附近有医疗点,也没有工作人员前来施救,一名路人载着他们前往医院就诊。

伤者武雪(化名)称,1月27日下午,她和朋友在什刹海冰场玩双人冰车。她乘坐冰车往前行驶时,身体向前倾倒翻出冰车,腿被卡到车前扶手杆下。武女士感到下体疼痛,并发现有出血情况,被紧急送往医院。

游客章冰冰(化名)称,1月27日16时左右她在什刹海冰场玩冰车,因车速较快,她驾驶的双人冰车失控,从板凳上跌落,下体直接坐在最前方扶手的三角架上,致伤出血。她回忆说,工作人员指引其步行前往距离最近的北海医院,但到达后发现关门,便赶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治疗。

这三位女性伤者均反映,冰车前方扶手铁架是造成受伤的直接原因。

弯曲扶手被现场“掰直”

1月30日,新京报记者探访什刹海冰场发现,游客购买门票后可进入不同功能分区的冰场。在普通冰场内,有诸多冰上娱乐设施供游客取用,“带圆盘的双人冰车”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取得一辆冰车后发现,冰车为铁板焊接而成,在一长方形铁框上分别焊接一张铁椅、一个铁凳和一个由铁质三角架和铁棍支撑起来的圆盘状扶手。坐椅上镶有蓝色塑料坐垫与靠背,圆盘状扶手并不能控制方向,车辆的移动和制动全靠手持的冰叉控制。

由于支撑该车辆前部扶手的铁棍直径较小,且并不坚固,很多车辆的铁架已经弯曲。记者拉着一辆扶手弯曲的车辆询问一名工作人员,对方将铁架用手掰直复原后称,“这个很安全,不存在什么问题。”

对于冰车的设计,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前排坐椅仅供儿童乘坐,圆盘状扶手也是为了让儿童支撑。但实际上,现场有很多成人坐在前排坐椅玩耍,场内并无工作人员制止,也无安全提示。

针对当事人反映的冰面不平整问题,一工作人员称,冬季冰面产生裂纹为正常现象,车辆和冰叉在使用过程中也会造成沟壑扩大,工作人员会时常用水填补。

回应

监管单位:已要求封存全部冰车

什刹海冰场运营方外宣杨先生2月1日回应称,冰场方面正与伤者沟通,具体情况也在调查中,冰场已对安全问题展开了全面排查。对于网友反映的三起因冰车受伤的投诉,杨先生表示,将联系当事人作进一步核实。他称,受伤当事人反映的情况与他所了解的情况有所不同,冰场在整个冰期仅接到两起摔伤报告,且当事人在接受治疗后才与冰场取得联系。

针对冰车安全性质疑,杨先生称,冰场每天都会派人检查设备设施,冰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也在调查中。对于冰场未设医疗点的问题,杨先生称,冰场周边已安排救护车实时待命。

2月1日晚,西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通报称,1月30日,接到网友反映在什刹海冰场滑冰时受伤的情况后,什刹海冰场监管单位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立即联系伤者,详细询问伤情并表示慰问。同时,到冰场进行了安全检查,约谈冰场运营方立即开展隐患排查,要求将全部冰车封存,加大巡视管理力度,增加冰面器材的安全措施,做好安全提示工作,保护游客游玩安全。据了解,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什刹海冰场运营方已与伤者取得联系。

2月2日下午,杨先生回应称,冰场已封存场内全部冰车,其他娱乐设施仍正常运行。目前,冰场方面已与两位伤者取得联系。“先让伤者养伤,康复之后面谈”。

声音

医院提示:溜冰应小心“骑跨伤”

1月31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一名医务人员表示,1月27日接到了4例“骑跨伤”女性患者。据伤者描述,是被冰场上的“小推车弄的”。另外,26日也有多起玩冰车受伤的情况。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官方微信1月29日发布文章称:“就在这几天,妇产科大夫们的朋友圈被‘骑跨伤’刷了屏,半小时收治了5个外阴血肿的病人”。院方提示称,“骑跨伤”是骑跨动作相关的损伤,外阴在骑跨动作时因为剧烈撞击会导致“骑跨伤”的发生。由于很多人溜冰时不小心,抑或坐在冰车上,而且溜冰速度过快,极易发生碰撞和摔倒,导致“骑跨伤”的发生。

“骑跨伤”轻度的挫伤主要表现在尿道滴血;严重的如尿道撕裂,尿液和血液渗出,可有会阴、阴囊肿胀或血肿,排尿困难等症状。

如果不幸受伤,建议在受伤后尽快到最近医院的妇产科或者泌尿外科、急诊科就医,需要注意的是在就医路上避免已经受伤的区域再次受伤。如没有就诊条件,患者需24小时内用干净毛巾包着冰袋进行冷敷。

专家:“冰车设计应最大程度考虑游客安全”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表示,多人在冰场遭遇同样的伤害证明此事并非孤立事件。应对相关游玩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风险,冰场管理方如何履行保障消费者安全等问题提出疑问。

邱宝昌称,一方面,冰场经营者有义务保障游客的安全。如果多数伤者均采取自救形式,工作人员不能及时发现或事后才联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对游客的安全保障义务没有履行到位。此外,经营者也有责任制定和实施应急预案,当游客发生意外时,及时予以施救。

邱宝昌表示,就冰车的安全隐患来说,可能分别在冰车质量、冰车设计和游玩警示三个方面存在问题。冰车应该在选材和制造上符合安全标准,消除隐患;设计上应该最大程度考虑游客的安全,即使出现最严重的翻车也应该有相应措施避免乘客受到伤害;此外,也应该在醒目的位置对游客做出安全提醒。

冰场应根据监控录像、票据等信息核对游客是否在冰场内发生受伤,再商讨相关赔偿事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熙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