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主持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京视察慰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2019-02-03 07: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转化为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2月2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京视察慰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再次来北京视察,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并对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今年则是在短短半个月内两次来北京视察慰问,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开拓首都各项工作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要求,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凝聚力推动各方面工作。从今年开始每年都是重要时间节点,都是推动我们向前的激励目标。我们要着眼于未来一系列重要历史节点,深入思考我们应该谋划做些什么,应该给首都人民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应该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做出什么贡献。要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统领今年全市各项工作的“纲”,统筹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时代首都的新气象新作为。

会议要求,切实维护好首都安全稳定。首都安全是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要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担负起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这个第一责任。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好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格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抓好政法队伍建设,激励引导他们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神圣职责。

会议要求,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提升。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要扩大历史文化街区范围,保护好胡同、四合院、名人故居,修复历史肌理。扎实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深入挖掘老城文化内涵,把更多具有历史价值的老字号、老物件留住,保留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街区更新是老城复兴的关键,要把群众利益放在优先位置,抓好公厕革命,探索“共生院”模式,实现老胡同的新生活。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补充便利店、菜场等服务设施。做好垃圾分类处理,逐步实现胡同物业管理全覆盖。坚持共治共享,用好街巷长、小巷管家这支力量,发挥责任规划师作用,培育街区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的能力。

会议要求,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围绕“七有”“五性”,尽心尽力把民生工作抓好抓实。继续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认真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继续加强社区协商民主建设,有事和群众多商量,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快递小哥、餐饮、环卫、保洁、保安、物业、家政等行业的普通劳动者,都是城市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对他们的工作生活给予关心帮助。

会议要求,全力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北京作为“双奥城市”的巨大荣耀和责任,始终坚持“四个办奥”理念,切实把筹办工作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牵引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起来,与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加快场馆建设,做好赛事备战、赛会服务和医疗救助等工作,深入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发展。严格落实廉洁办奥要求,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从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高度,实施好新首钢地区规划,注重保护延续老工业文化脉络,积极利用和开发冬奥要素资源,推动转型发展。

会议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多下基层,深入群众,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满腔热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做好工作。春节将近,要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安排好水、电、气、热,保障节日市场供应,丰富节日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做到干部在岗、群众过节。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徐飞鹏 武红利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