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年夜饭花样翻新 团圆期盼没变

2019-02-05 06:5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年夜饭花样翻新 团圆期盼没变

“新年快乐,诸事顺利,大家一起干”。除夕夜,北京一家饭店内,一桌吃年夜饭的人们举起酒杯,一饮而尽。

不同的人群,选择年夜饭的地点也各异。在家吃年夜饭仍是很多人的首选,北京本地人李大姐说,“这样才更有过年的味道。”也有很多人愿意选在饭店,北京多家老字号饭店的生意依旧火爆,多家餐厅的工作人员说,除夕当天很难订到位置,他们在头一年“十一”结束后就开始接受预订了。

近年来,网络预订年夜饭半成品和私厨服务逐渐兴起。记者在电商平台输入关键词“年夜饭”,搜索出众多售卖年夜饭半成品的商户,从单品到套餐都有。手机应用市场内,还有多款提供私厨预订服务的APP,其中就有一款APP首页主打年夜饭。

不管在哪里吃年夜饭,人们在意的,并不是饭菜本身,而是团聚。

家宴

“在家吃饭,年味更浓”

李大姐是地道的北京人,已经快50岁了。这些年来,不管外面餐厅的生意多么火爆,李大姐一家还是愿意在自己家吃年夜饭,他们认为这样才更有年味。

为了让家人在过年时吃得安心舒适,李大姐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李大姐一家喜欢吃海鲜,鱼、虾、螃蟹等年年都不会少,大家喜欢的蒸肉、扣肉也样样备上。李大姐还有几个拿手菜,自己最满意的就是八宝饭。母亲手艺也不错,年年都会做些豆馅。

30岁的张琳(化名)也是北京人。过年时,张琳和父母、姑姑等人一起在爷爷奶奶家吃年夜饭。年三十的饭菜,张琳一家是从饭店订的。“饭店做好了菜,我们自己过去拿”。张琳觉得,在自己家吃饭更有氛围。

而在市民马先生家,年夜饭也是早早就开始准备的,炸丸子、蒸肉、扣肉等都提前备好。把菜收拾好后,“往大水缸里一放,一层隔一层,那就是个天然的冰箱”。马先生说,吃年夜饭时,只需要把这些菜拿出来热一热,再炒上几个热菜就可以了。

下馆子

饭店很难订到座位

除夕前,记者以顾客身份探访北京多家老字号餐厅,发现多家餐厅生意火爆,餐位早已被预订一空。全聚德前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夕夜的包桌都已订出,当晚只接待散客。“很多顾客都是提前一个月预订,还有的提前两三个月,除夕临近时很难再订到座位。”

便宜坊幸福大街店的工作人员说,除夕当天年夜饭的时间分成两段,第一段为下午4点半到6点半,第二段为晚上7点到9点。“第一个时间段的餐位包间已经全被订出,只剩下大厅,第二个时间段的全部餐位都已订出。”2月3日下午,便宜坊幸福大街店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很多家饭店都将用餐时间分为两拨。

此外,记者从这些饭店得知,年夜饭的价位主要是根据人数决定,一般分为6人桌和10人桌。各家价位也是不尽相同,但大多数集中在2000到4000元。多家饭店主打包桌,有些饭店不接受单点,也有饭店既可以包桌,也接受单点。菜品有北京菜,也有山西菜、山东菜等。

网购

私厨上门做年夜饭

“现在过年没什么张罗的,孩子已经把年夜饭半成品买好了,晚上加热就成。”出租车师傅王大爷表示,有了电商平台干什么都方便。

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年夜饭”发现,均有年夜饭半成品礼盒出售。从单品到套餐,价格也从20余元到9990元不等。某商家介绍,他们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设有仓库,市或区县可在48小时内送到。

记者注意到,电商平台上售卖的年夜饭半成品基本都是速冻食品。大部分店铺都会发布其食品经营资质证明,经营范围为速冻食品,另附有食品生产许可证。也有部分商家并未在店铺内发布相关证明。

记者在手机应用商店搜到多款提供私厨上门服务的APP,其中一款APP在首页主打年夜饭预订。该APP根据用餐人数,推出三档年夜饭套餐,每档套餐菜品均在20道以上。

2月4日下午,记者在该APP上选择北京地区私厨预订时,显示当天预订已满。在预订厨师页面,该平台厨师被预订次数从几十次到上千次不等。20余页的厨师列表中,仅剩2名厨师还接受预订。

探访

部分餐厅座无虚席

除夕夜,全聚德前门店内人头攒动,整个大厅人来人往,座无虚席。门口还有很多人正在排队,很多都是全家老小聚在一起。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顾客,他们有的是本地人,有的是来京旅游的。

据全聚德工作人员估算,除夕夜餐厅的人流量在两三千左右。为了保证客人就餐顺利,他们已经提前制定好预案,包括食品安全、服务质量、工作流程等。由于客人较多,一些行政人员也会参与到一线服务中。该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并没有对用餐时间进行限制,客人什么时候走都可以,不过晚上8点半以后就不再接受新客人了。

晚6点刚过,徐大爷一家已经坐在了包厢里,他们知道座位难求,所以早早就来到了饭店。今年,徐大爷家来了10多个人,四世同堂。

位于东城区体育馆路的天坛饭店内热热闹闹,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单位为员工在此准备年夜饭。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早在一个月前就有人来预订年夜饭,不过与平时接待的顾客数量相比,大年夜到此吃饭的人并不算特别多。

在便宜坊吃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每年都有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的传统,多年来从未间断过。

讲述

“年夜饭要准备四个碟子八大碗”

“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蒸枣花,二十九、去打酒,大年三十儿捏饺子。”宁阿姨是老北京人,从她记事起,父母就一直按照老北京的传统习俗置办年货和过年。宁阿姨说,从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当天起,就算是开始过年了。一直到大年三十,人们会忙着置办年货、规整家里的物品。

宁阿姨介绍,他们家过去没有吃早点的习惯,所以大年三十当天会将早饭和午饭合在一起吃。

“大年三十的饭是特别讲究的,中午必须吃米饭,搭配鸡鸭鱼肉,寓意新的一年有一个好的开始。”宁阿姨说,到了大年三十晚上,以前他们家族生活在一起的时候,都会准备四个碟子八大碗的菜品,蒸肉、酱肘子、豆腐、年糕、炒青菜等,总之要让年夜饭五颜六色的,寓意蒸蒸日上、年年高升、团团圆圆。

此外,在大年三十的年夜饭餐桌上,宁阿姨一家还要吃烙饼,希望来年翻身赢好运。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宁阿姨和哥哥姐姐各有各的家,原来的大家族变成多个小家庭。宁阿姨说,现如今已经没人能把四个碟子八大碗的菜品吃完,那些老的习俗,他们有继承,也有新的改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倪兆中 刘名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