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平:春贺神州万象新

2019-02-05 07: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春贺神州万象新

喜气洋洋,欢乐吉祥。新春佳节,京城满是浓浓的年味儿,文化活动如火如荼,新春庙会、冰雪冬奥、魅力非遗……让节日在文化盛装下更多了几分雅趣。

春节,作为华夏年轮的起点和终点,浓缩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始终是亿万中国人心中最牵挂的情愫。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春节不仅是阖家团圆、亲朋共聚的日子,也是家国情怀等传统文化价值的熏染和传承。围炉守岁,祈福迎祥,拜年串门,贴春联写福字……这些绵延千年的仪式与思绪,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喜乐,也勾勒出这一重大传统节日之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刻度。

作为农耕文明赐予中国人的礼物,春节文化的样态永不停歇地孕生蝶变,让这杯时间的佳酿散发出历久弥新的芬芳。从春晚开播到短信祝福、网络贺年,再到如今阖家旅游、全民集“福”等各式过年潮流,如果说亲情与乡情是春节的根,那么文化与创新就是春节的魂,根魂交织,我们的传统之花就能永开不败,文化自信就能屹立不倒。

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积淀。春节在变动不居中获得长久的生命力,正揭示出文化传统同样可以在新的样态、新的形式中生机勃勃。今天的中国,发展成就世界瞩目,支撑古老中国骐骥一跃的,有制度优势,亦有文化力量。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这座千年古都文化底蕴深厚,以传统节日为切入口,通过多姿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找到更多文化传承和创新的生长点,同样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家和业兴。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亿万国人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梦想越是远大,奋斗越是艰辛,让我们辞旧迎新,共同奋斗,迎接新春的阳光,迎接梦想的未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