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网络祝年】春节出行图,让文明站上“C位”

2019-02-06 20:05 光明网

来源标题:【网络祝年】春节出行图,让文明站上“C位”

【网络祝年】春节出行图,让文明站上“C位”

春节来了。人潮汹涌、车流穿梭,有人回故乡,有人去远方。这是最乡土的中国年,这是最诗意的中国年。

远方与家乡之间,有三个字连接着春节的欢腾日子——在路上。春运浩荡,风雪归程。初步预测,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430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据旅游机构预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将有约4亿人次出行,其中出境游人次将近700万;人们将前往约90个国家和地区。

紫气迎春早,文明气象新。在火车上、在飞机上、在汽车上、在游轮上;在商超、在景点、在城市、在乡野……我们感受着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也享受着黄金周出游的舒心。大包小包的旅程中,也别忘了带上“文明”的行囊。

【网络祝年】春节出行图,让文明站上“C位”

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自古以来,温文敦厚的品性便是国人性情中的共性。《诗经》在儒家“六经”序次中居于首位,足以证明流传千古的以“礼”为核心的风雅精神是民族审美的根基。而今,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站在“90万亿”的平台上,中国人的文明素养当更上台阶,文明层级和文明精神当在新时代里绽放新的华光。

春节出行,从熟人小圈子融入在陌生人社会,“放飞自我”是最常见的事情。道德舆论的规制力,文化环境的监督力,可能都会出现短时间、地域性的真空状态,于是春节出行,最易“随性”。不过,文明是秩序的红线,文明亦是安全的底线。这些年,“霸座”“车闹”轮番登场,丑闻与悲剧一再提醒我们:在出行的路上,还是要把文明挺在前面,任何自我放纵的刁蛮跋扈,不仅可能伤害他人合法权益与自由,更或会成为公共安全与秩序的定时炸弹。

带上微笑,对抗冷风;带上善意,无惧陌生。探亲访友、敬香祈福也好,乃旅游观光也罢,在路上,慢一点,不酒驾醉驾,不危险出行,移风易俗、摒弃陋习,多一份谦让和耐心,多一份礼节和健康,尊重孝敬父母,关心体恤家人。风雪一程,文明一程,定会遇见人间最美最暖的风景。

至于出国游玩的,关注平安之外,更需时刻恪守文明自觉。正如文化和旅游部日前特别提示的,“每个行走在外的国人都是一张中国名片”。国内国外,都得爱惜生态环境,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意投喂动物、践踏花草;遵守公共秩序,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大声喧哗,不推搡拥挤,不追逐打闹;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爱惜公共设施,遵守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和民族习惯。出国问禁、入乡随俗,懂得尊重沿途地区的每个人,便是最生动的出行文明。

一句话,给春节出行的我们来张合影,记得让文明站上“C位”、让素养闪耀传统之光。

责任编辑:王冬雪(QP0002)作者:邓海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