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乘警“三双鞋”走实春运路

2019-02-07 03: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乘警“三双鞋”走实春运路

乘警张振军有三双鞋,皮鞋陪伴他白天巡视车厢、处理事件;到了晚上,张振军会换上“不影响旅客休息”的布鞋;在张振军患病,医生嘱咐应多休息后,他依然坚守岗位,随身带着的放松脚部的拖鞋甚至都忘了穿上。在值乘的22年中,张振军没办过什么大案子,更没出过大岔子,却用着三双鞋,走实了每一年的春运路。

列车始发的时候,站在自己值乘的天津至成都K257/8次列车旁边,58岁的乘警张振军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透露着军人英气的挺拔,这挺拔来源于多年修炼的气质,也来源于脚下干净的皮鞋。

“也有把鞋弄脏的时候,”说这话的时候,张振军还略有点遗憾,“有一次走车,在巡视到硬席车厢时听到前边车厢异常喧闹,我赶过去发现,一男旅客右手握着一把水果刀站在坐席上来回挥舞并大吵大叫,另外两名受轻伤的旅客躺在不远处的座席上大声呼喊。”见状,张振军一个健步从持刀男旅客的侧前方猛扑上去,将其紧紧压在身下并一举夺下水果刀,在这一过程中,他右手被轻微划伤,随后和警组人员一起将其带至餐车,制作笔录等材料将其移交车站派出所,并对受伤旅客进行妥善处置。“等都忙乎完了,我才发现皮鞋上有了血渍。”张振军说。

每次巡视完硬席,张振军都会拿出来软乎的布和鞋油,“我这个车常年超员,旅客也都是南来北往打工的,我愿意多和他们聊天,别小看这时常挨踩一脚的巡视,好多事儿就第一时间解决了,最多不过就是回来擦擦鞋呗。”张振军一边擦拭着皮鞋一边说道。

待到长区间和侵财案件高发的区段,张振军都会安排警组人员落实好日常工作,自己深入车厢换上布鞋和便衣搞“发现”。“这也是值乘列车22年来一直保持的习惯,”张振军说,“当初我到乘警队的时候被分配到了便衣队,师傅手把手教我如何在旅客集中的车厢里观察异常旅客的举动,从而跟踪发现抓现行,从那个时候起,我就穿起了布鞋,乘务包里也常带着应季进城务工人员类似的衣服,这样在车厢里不易被反发现,便于工作。这双布鞋一穿就是20多年。”

2018年9月,张振军在一次连续5天值乘列车后,回家的路上突然感觉半边身子发热,就去看了大夫。检查后张振军发现,自己患上了脑部供血不足和毛细血管出血的病症。但张振军只休息了两周,爱人拗不过他,只好给他买了双拖鞋放进了他的乘务包,反复和他“唠叨”:“到了晚上长区间时,该巡视巡视,回来后放热水泡泡脚。”张振军听了爱人的话带上了拖鞋,但是执着于车上的作息时间,脚一直泡在皮鞋和布鞋里,没来得及蹬上一脚拖鞋。

有了张振军这43码的三双鞋,他踏踏实实走实了22年的春运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