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保安张芳芳:幸福看门人

2019-02-07 03: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清华保安张芳芳:幸福看门人

用“校园游”审核专用终端机刷领队的身份证,然后核对领队出示的介绍信和公章,再走出门房到校门口和其他保安一起“数人头”,最后带着这个校园参观团队走进校门,交给校园参观引导员——这个春节,乃至这个寒假,清华大学东三门保安班长张芳芳每天都在重复这个流程,同时还要见缝插针地给去清华艺术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做登记。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天,清华暂停接待校园参观团队,其他时间,她几乎每天都要在东三门的岗位上看尽4000名各地游客。

35岁的张芳芳是山西晋城人,两年前来京打工,成了清华大学的一名保安。去年暑假前,清华开通了位于东围墙的东三门,主要目的是减轻清华西门的交通压力,把校园参观团队的专用通道从西门改到东三门,西门仅作为散客参观校园的通道。张芳芳因为“能力强、善于与人打交道”被调到东三门当班长。与石狮子驻守的清华西门、宽敞开阔的清华东南门相比,开通刚半年的东三门看起来十分不起眼,作用却不小:清华规定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每天通过预约接待的校园参观团队最多4000人,这4000人全部要从这里出入——这还不包括寒假里也从这里出入的清华艺术博物馆的游客。这个春节,张芳芳就带着一个15人左右的团队值守这里,直到初九,计划元宵节再回老家过年。

大年初二早上6点25分,天还黑着,张芳芳就来到东三门上岗了。第一件事就是查看预约校园参观的团队数量。因为还在过年,当天预约少了很多,只有不到10个团队。她松了一口气,开始逐一检查终端机、登记簿等“装备”,然后把几名春节期间临时调到这个岗位的年轻保安叫到一起,又把流程要点和注意事项叮嘱了一遍。此时,刚送走年初一的清华园还一片寂静,眺望着朝霞的张芳芳也难免想念留守老家的小女儿。直到9点半,校园参观团队才开始抵达,而且一来就是两个团队。张芳芳一看,两队的个子差了一头——一队是高中生,一队是初中低年级学生,就果断先给初中团队审核、放行。“天冷,怕冻着孩子们。”她解释道,来清华参观的各地团队以中学生为主,但有时还有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小朋友,寒暑假的时候总是多个团队一起等着入校,她就尽量让年龄小的先进,“同时跟其他团队做好解释工作,以免引发矛盾。”

在东三门,张芳芳的另一个任务是拦截没有预约、想冒充学生入校的散客——通常是外地大学生。在这方面,她的好眼力是出了名的。她向北青报记者分享秘诀:“眼神和身体语言很自信,或者心不在焉的都是本校学生;表现得不太自信,或者骑着共享单车到校门口就减速、犹豫从哪个通道进的通常是游客。”说话间,相继有几名清华学生和留学生出入,都大声向保安们问候:“过年好!”

一忙就到了午饭时间。虽然游客比平时少,张芳芳还是安排保安们分两班吃饭。“大年三十邱勇校长亲自来看望了我们,叮嘱我们这个校门非常重要,还请我们多提工作上的建议呢。”吃完饭,她掏出初一晚上校保卫部联欢会上颁发给她的“优秀保安员”证书给记者看,“还有1000元奖金,给女儿当压岁钱吧。”她笑着告诉记者,言语间充溢着幸福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