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级工美师老闫红楼庙会站柜台

2019-02-08 14:02 北京晚报

原标题:希望做事兢兢业业的精神能飞进年轻人心里

高级工美师老闫红楼庙会站柜台    

寒风里,76岁的闫兆栋先生和老伴站在大观园红楼庙会的柜台里。老闫裹得严严实实,向过往的游客们介绍着自己的面塑作品。比起其他的工艺美术品摊位,他的柜台上不仅有作品,还有一张“高级工艺美术师”的资质证。    

今年的红楼庙会西门内,设置了一排非遗手工艺展示区。贵一点儿的面塑人物如关公、钟馗制作精美,便宜点儿的小动物花朵色彩艳丽。一位带着女儿的游客,几乎仔细看了每个面塑形象,老闫则站在柜台后面给他们讲述面塑工艺的小知识。

老闫的手艺得益于山西老家。“在我们那儿,大家都会捏点儿小玩意儿。”上个世纪50年代末来北京工作后,面塑小摊在京城街市上相当常见,下了班他就找老先生们学艺。到了上世纪80年代,他已有了名气,90年代他拿下了工艺美术师证书。  

创办伊始的红楼庙会上便有过他的身影,最近这十多年,他更是年年都会应邀在这里创作表演。虽然年事已高,但是他年轻时候做出的面人,至今不朽不裂,再加上现在的一些作品,令他的柜台前格外热闹。    

“最近这些年,非遗受到社会重视,让我特别欣慰。我越发感觉到,比起人们常说的‘路子广’,手艺本领过硬才是真道理。”他希望做事兢兢业业的精神,能随着非遗飞进年轻人的心里。

本报记者 张硕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