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火女孩 进京拜年

2019-02-08 14: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社火女孩 进京拜年

许靖茹、石美钰是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白彪村“红脸社火”的第一批女队员。她们耍社火,破除了当地数百年来“社火传男不传女”的旧俗,成为村上“红脸社火”第49代传人。

初四,在龙潭庙会“全国优秀民间花会展演”舞台上,12岁的河北井陉女孩许靖茹、石美钰身穿红色古装,为游人表演家乡的非遗文化——“白彪红脸社火”。

许靖茹、石美钰是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白彪村“红脸社火”的第一批女队员。她们耍社火,破除了当地数百年来“社火传男不传女”的旧俗,成为村上“红脸社火”第49代传人。这次进京演出,是两个女孩学习社火两年来第一次随长辈们外出。“她俩是白彪村女孩耍社火耍得最好的。”70岁的“白彪红脸社火”第47代传人李连贵老人看着孙女辈的女娃们和男孩一起耍社火,打心眼儿里高兴。

“我特别喜欢看社火,还想参加表演。”两年前,当10岁的许靖茹跟家人说自己想加入村里的红脸社火时,在矿上当洗煤工的父亲犯难了。因为当地有社火传男不传女的老规矩,几百年来村里没有女子耍过社火。村里“白彪红脸社火”会的会长李连贵老人得知许靖茹的愿望后,找到村主任李智芳商量,决定转变观念,打破旧俗,允许女娃们耍社火。于是,2017年春节过后,许靖茹和村里10多名女孩如愿加入了“社火会”。从此,白彪村这项被列入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红脸社火”有了女传人。

许靖茹和石美钰的师傅是47岁的温志军、“白彪红脸社火”第48代传人。温志军每周六和节假日义务教许靖茹等10多名女孩学习社火基本功。女孩们放学后定期在村文化俱乐部刻苦练习踢腿、压腿、空翻、后翻、亮相和武术拳等功夫。村里的李米贵、温新文、李连贵、李连英等爷爷辈的社火传人则尽心尽力,义务为女孩们编排武术表演套路、讲述历史人物故事。许靖茹和她的姐妹们一年后便能登台表演。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胡铁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