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第一书记季景书:跟乡亲们一起过年

2019-02-09 07: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跟乡亲们一起过年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坐落在群山之中的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热闹了起来。村里的第一书记季景书心系村里的情况,没有回家与自己的家人团聚,而是留在了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这已经是他在村里过的第三个春节。

大山里的冬天格外寒冷,呼吸都带着白色的水汽。一大清早,村里已经热闹起来,大人们张罗早饭的油锅声,小孩子们吵闹玩鞭炮的声音混杂在一起,别有一番乡村的节日氛围。季景书与村书记一起来到了84岁的赵玉全家,看望这位独自在家过年的孤寡老人,陪着唠家常。正说得热闹,常年在外打工、年前刚回村的崔顺推门进来,略带腼腆地开了口:“书记,过了年我打算留在村里,不走了。”“那敢情好,村里正需要你们这些年轻人回来发展呐!”季景书面露喜色,其实崔家小伙儿已经不是第一个说这话的,眼见着在家门口也能有不错的营生,好几个30出头的年轻人都动了留下的心思。

从壮劳力纷纷外出打工,到年轻人愿意回乡致富,这样的变化,着实来得不易。张泉村远,位于密云区北部的深山中,距离市区超过150公里,超过一半都是蜿蜒崎岖的山路。张泉村以前很穷,村里84户196人中,低收入户就有54户106人,留在村里的农户劳动力仅有30人。2016年11月,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季景书迎着漫山大雪,来到了张泉村,担任第一书记。彼时,季景书去走访村民,家里冰冷漏风,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

两年多的时间里,张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一条结实平坦的柏油路代替了原来的羊肠小道直通村内,原本村内盛产却卖不上价的板栗、核桃、山楂、蜂蜜等农产品,经过深加工制成果茶、即食果仁、润唇膏等特色产品,卖的极好。不仅如此,几家高端民宿盘活了闲置农宅,也带着张泉村的民俗旅游开始起步。2018年底,全村成功实现全员脱低。

新的一年,季景书的计划书已经写得满满当当,不仅要继续带着村民致富赚钱,还要补足村里的基础设施短板。“最要紧的就是村民用水和生活污水处理的问题,目前家家户户的用水还是靠井,生活污水随意倾倒,既不安全又不卫生。”季景书说,等开春天气转暖,自来水管线和污水管线就要开始动工铺设了,建成后就能实现净水入屋,脏水直接并到镇里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此外,村里的公厕也要进行大改造,在几家高端民宿的带动下,村里来的城里客越来越多,好山好水广受好评,发展民俗旅游势在必行。目前村里已经有两户大胆改造了自家房屋尝鲜民俗接待,如赵习礼家单就民俗接待一项去年收入3万余元。“标价两三千一晚还一房难订的高端民宿就在眼前,我们鼓励更多的村民去学习他们的服务理念和标准,向高端民宿看齐,坐拥着绿水青山肯定要吃上这碗生态饭。”对于未来,季景书和张泉村的百余名村民们都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可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