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受灾村怎样了?——北京怀柔龙泉峪村见闻

2019-02-09 12:12 新华社

来源标题:受灾村怎样了?——北京怀柔龙泉峪村见闻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题:受灾村怎样了?——北京怀柔龙泉峪村见闻

新华社记者樊攀、田晨旭

村旁河床中的落石,仿佛仍在“讲述”半年多前遭遇的灾情;新修的小桥、新盖的楼房,透射出勃勃生机……

灯笼火红,对联喜庆。春节来临,北京北部山区在2018年罕见暴雨中受灾的小山村——北京怀柔琉璃庙镇龙泉峪村又充满了热闹、喜庆的年味儿。

龙泉峪村位于怀柔北部山区的一个山坳里,整个村沿河而建,进村需要先跨过一座桥。寒冬里,这条河里早已没了水流。2018年7月,一场罕见暴雨引发的山洪将这座桥冲垮,村子与外界隔绝。当时,这座受灾村,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我从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雨,水很急、很大,我们家的房子就被雨水冲出了大窟窿。”回忆起那场大雨,78岁的村民马庆祥仍然仿佛历历在目。

断水、断电、断路……龙泉峪村的情势不容乐观。桥断了,怎么办?村第一书记、来自北京怀柔检察院的驻村干部肖学成冒险从河床中横躺的一棵大树上爬到对岸,运送了第一批物资——1捆绳子、4箱蜡烛、4个手电。安置游客、转移老人……一系列自救有序展开。随着消防官兵、京东无人机等救援力量的加入,这个受灾村最终转危为安。

半年多过去,那棵运送物资的大树早已不在,一座崭新的桥梁横跨在河上。那场洪灾对这个村庄是个意外,对龙泉峪村而言,摆脱贫困才是它这几年持续坚持、努力完成的目标。

据了解,这个村是北京为数不多的低收入村之一,全村122户231人中有69户129人属于低收入群体。两年多前,这里甚至还没有手机信号、不通公交。

怀柔检察院对口帮扶龙泉峪村两年多来,村里的通信讯号通了、公交通了。过去一年,养殖蜜蜂和种植药材两个帮扶项目也已开始落实,为村民增收10余万元。

春节前夕,作为帮扶单位的怀柔区检察院特意为村民们送去了米面油。寒风猎猎,尽管村子的温度要比市区低一些,但乡亲们都喜笑颜开,相互说笑着,扛着米面油回去过一个红火的春节。

大雨过后,马庆祥一家和其他居住在泥石流易发区的村民们搬进了事先已经建好的新居。洁白的墙壁、暖和的屋子,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马庆祥和在外打拼的孩子们在崭新的楼房里度过了灾后的第一个春节。

“别看这天冷,我们心里暖和着哩!”60多岁的村民刘金才说。2018年,刘金才通过养猪、看山等,获得了近3万块钱的收入,实现“脱低”。

过去一年,村里52户101人“脱低”成功。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村民们也有着自己的小梦想。马庆祥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他希望自己能养好身体,多享受享受美好生活。刘金才说,2018年的收入还是受到暴雨的影响,希望2019年收入能更多,能有更多扶贫项目帮助大家“脱低”。

新上任的村书记兼主任杨爱华对未来村里的发展已有了规划,她相信“新的一年,龙泉峪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因为灾害,两个项目都受到了影响,但今年一定能做得更好。”“第一书记”肖学成不久后将回到检察干警的工作岗位上。

肖学成只是一个缩影——2015年至2017年,北京共选派911人作为“第一书记”推进帮扶工作。

《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标准线,低收入村全部消除。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樊攀 田晨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