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男子被困深山7天 靠一件军大衣保住性命

2019-02-11 14: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男子被困深山7天 靠一件军大衣保住性命

除夕当天,一名30多岁的外地男子罗先生(化名)为图吉利,来房山爬野山,不想滚落悬崖被困,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在寒冬的深山里被困了七天,仅靠一件军大衣和顽强的意志力坚持着,直到正月初六才被登山的驴友发现,继而被房山公安、消防以及蓝天救援队救下山。参与救援的房山蓝天救援队队长“晓苑漫步”感叹:“这是生命的奇迹!”

驴友登山发现被困者

昨天(10日)是正月初六,下午2点左右,房山蓝天救援队接到房山公安分局孙志文警官的信息称,有一人被困周口店一处野山。

“原本以为是一次普通的救援,却没想到充满了传奇。被困男子是除夕那天上山,直到正月初六,被困了整整7天。令人称奇的是,找到人的时候他还活着呐!” “晓苑漫步”说,自己参与过众多救援,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

接到警情后,房山公安分局和燕山迎风街派出所的民警、城关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以及房山蓝天救援的17名队员火速赶往事发地点。昨天下午3点,救援人员陆续到达山脚下,大家碰头后经过分析,初步确认了被困者的位置,并制定了上山的方案。

罗先生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原来,昨天房山某户外爬山群组织队友在周口店附近野山登山游玩。他们从后山沟登山时,听到对面山上有人呼喊,于是报警。登山爱好者“大海”从山下的沟里到达山顶,并一直在山上接应待命,其他登山队友一直在山下等着。

靠一件军大衣坚持7天

昨天下午3点10分,房山蓝天救援队作为第一梯队开始上山。

4点左右,队员到达山顶,与接应者会合。“我们在山顶只能听到他微弱的声音,于是我们开始分散寻找,但冬天山上的浮土落叶特别多,走起来很滑,稍有不慎就有滚落山崖的危险。”“晓苑漫步”说。

下午4点30分,救援人员终于找到罗先生,“他穿着一件老式的军大衣,蜷缩在落叶丛中,浑身发抖,说话的声音有气无力。”罗先生见到救援人员的第一句话就是有水吗。”

“晓苑漫步”说,不敢让罗先生喝太多、太快、太急,只能间歇性地给他热水喝。“他喝了一壶半,之后又让他喝了一罐红牛,这时人才有了一点精神。”

进一步了解后大家得知,除夕当天为了图个吉利,罗先生来房山爬山,由于路不熟悉,走错路,滚落到悬崖下。

救援人员问罗先生这些天是怎么过来的,罗先生说“忍着”,现在就是口渴的厉害,嗓子里都是血。

强烈求生欲创造奇迹

“春节这几天温度特别低,他竟然挺了过来,居然还活着,一个是因为他求生欲望强烈,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穿了一件老式军大衣,并且冬天山上的落叶多也能起到保暖的作用。”“晓苑漫步”分析道。

由于罗先生滚落的地方浮土落叶多,坡陡路滑,因此拉升的速度非常慢,大家好容易才把他拉回正路。此时,公安和消防的人员从另外一条路到达,大家合力护送被困者下山。

下山途中,罗先生虽然补充了饮食,但仍然浑身没劲,走不快。“天黑路滑,我们怕他摔倒,于是拿扁带拴到他腰上,然后由救援队员‘拉着他,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往山下挪。”

昨晚9点10分,救援队员和罗先生终于到达山脚下,早已等候的120把他护送到医院。

“虽然很累,但是大家的心情是愉悦的,经过大家的努力,挽救了一条生命。如果再过一晚,他可能就抛尸荒野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