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大剧院制作老舍话剧《西望长安》将复排亮相

2019-02-12 16:55 千龙网

 2月28日至3月10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老舍话剧《西望长安》将复排亮相,辛辣上演,以现实主义题材反思永不过时的时代命题,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ql20190212aywh002

ql20190212aywh001

辛辣讽刺嬉笑怒骂 老舍佳作再放光华

1956年,人民艺术家老舍根据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则真实案例创作完成了五幕话剧作品《西望长安》。剧名引自唐诗《黄鹤楼闻笛》中的一句“西望长安不见家”,取“家”与“佳”字同音,以形容某事不好、不佳为意。《西望长安》一剧讲述了主人公“栗晚成”用并不高明的骗术伪造履历、骗取官职,而他周围的群众却麻痹轻信,成为他获取功名利禄的“道具”,直至事情败露、骗局被戳破,“栗晚成”才终被绳之以法。作为一名擅长描绘市井生活、反映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人民作家,老舍以生动的笔触、群像化的人物、幽默逗趣的语言,将《西望长安》塑造成一部具有警示和启迪意义的现实主义作品,一如老舍之子、文学家舒乙提到该剧创作初衷时所道:“1955年7月,公安部长罗瑞卿在一次会议上提倡,希望中国也有一个果戈里,可以写出一部《钦差大臣》,对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做出讽刺。在大家都猜测谁敢做这位‘果戈里’时,父亲就站了出来,并根据当时一名反革命骗子李万铭的活动史创作了这部《西望长安》。”

2019年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国家大剧院再度将制作剧目《西望长安》搬上舞台,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并以此纪念文学巨匠老舍为中国文学创作做出的卓越贡献,令《西望长安》这部60多年前的现实主义佳作散发出灼灼光华。

戏剧演员队倾情演绎 五湖四海道人生百态

《西望长安》首演于2017年9月,同时也是国家大剧院自建院以来制作的首部老舍话剧。为了探寻作品中深刻的文学奥义与戏剧主旨,国家大剧院集结了一批优秀的主创主演团队,其中,该剧导演原瑾泓曾在国家大剧院多部制作话剧中担任副导演,有着丰富的排演经验和深厚的剧本读解能力,在提及《西望长安》一剧的核心主旨时,他表示:“在这部剧中,老舍先生给出的真正主题其实是全剧的最后一句台词‘用旧社会的思想感情处理了新社会的事情’。所以我们排演这部戏,不论是之于国家高度还是个人生活,都有着强烈的时代意义,在曾有的崇高理想被世俗生活和欲望所消费的当下,这部戏能让我们冷静下来,看清脚下的路。”

在演员阵容方面,本轮演出特别邀请到著名相声演员苗阜“跨界”出演主人公“栗晚成”一角。苗阜将凭借深厚的语言功力和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为观众塑造出一个好气又好笑的“骗子英雄”,再现老舍作品中“接地气”的语言魅力。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青年演员王千予则将延续前三轮的优秀表演,在剧中出演“栗晚成”的妻子达玉琴一角,深刻演绎一个单纯少女因虚荣心作祟而不得不与骗子同流合污的悲剧女性形象。此外,戏剧演员队演员郭烁杰、刘贝贝、奉阳、王悦、徐子瑄、陈锡稳、柳文伊、罗巍等,将出演剧中各具性格特色的配角人物,他们操着陕西、湖北、甘肃、东北等地的方言,是老舍笔下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人物”,演绎人生百态,道尽万千滋味,于嬉笑怒骂间批判盲目崇拜的无稽与荒诞,讽刺官僚主义的扭曲与危害,反思那些历经时代更迭也不能忘却的坚守与精神。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