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内蒙古林西粉条现身北京餐桌 县长当起了推销员

2019-02-14 14: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田县长给咱当起了推销员

春节前夕,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副县长田昊把慰问金送到常胜村村民李国祥手中。今年63岁的李国祥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家里曾因病致贫,在政府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如今已经摆脱贫困。虽然干不了重体力活,但是村里的细活零工他总是抢着干。“您得多注意身体,家里遇到解决不了的事,您就直接联系我。咱们这么熟,您甭客气。”田昊握着老李的手说。      

这是田昊工作的一个缩影。34岁的田昊是丰台区第四批来到林西县挂职的扶贫干部。在丰台区他是团区委副书记,在林西县他是主管京蒙帮扶工作的副县长,他要帮助全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贫困。“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乡亲们有需要,再小的事儿都要去做。”田昊用这句话时刻提醒着自己。

林西粉条现身北京餐桌

林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北部,是一个风光秀丽的地方。2017年底,田昊来到这里,从一个主管青年工作的团区委副书记,挂职成为主管京蒙帮扶工作的副县长。虽然任期不到两年,但是他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主管脱贫他完全是个“外行”。

但事在人为。如今全县七个镇、两个乡、103个行政村都有他的足迹,对于每个地方农作物的特点、生长周期他都如数家珍。县政府办公室职员陈志远记得,田昊从上任开始就经常收看央视农业频道,从报道中累积致富的好点子,进一步开拓自己的思路。

随着走访的不断深入,田昊发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品质优良的农副产品没有销路是很多村子面临的问题。林西县五十家子镇大马金村的手工粉条在县里很有名气,纯红薯粉做出来的粉条久煮不烂,口感特别爽滑。这既是大马金村的老手艺,又是这个村子的支柱经济。只不过由于销路窄,每年村里生产出来的粉条都会滞销。

田昊得知这一情况后,利用节假日回北京探亲的机会,来到新发地、岳各庄批发市场,为林西县的农产品当起了“推销员”。不仅如此,他还在很短的时间内办了一场成功的农产品推介会。推介会现场,8000余斤的大马金粉条当场卖光,北京7家餐饮企业认购了这些优质粉条,而且,部分企业和商超还与大马金村达成了长期采购意向。

如今,大马金粉条走进了北京的首航超市,还出现在了全聚德、晋阳饭庄等餐馆的餐桌上。粉条厂负责人宋英敏忘不了田昊只用了不到10天时间,不仅解决了粉条滞销的问题,还给厂子拉来了稳定的订单。她逢人就夸:“粉条厂的销路打通了,也带动了17户村民脱贫,田县长这亲戚我是认定了!”

“真正了解村民的需求,把他们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田昊觉得,对口帮扶除了实实在在地做事,还要有感情,只有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才能了解他们的需求。

四代丰台扶贫干部帮林西人摘下“贫困帽”

1986年

林西县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1997年

丰台区与林西县正式结对,同时开展京蒙帮扶工作。两地的帮扶主要体现在农田基本建设、养殖业、改善办学条件、修建敬老院、购买医疗设备等方面

2010年始

丰台区几代扶贫干部扎根林西

2018年8月

林西县顺利通过国贫县退出验收,实现脱贫摘帽

引来北京企业入驻为当地“造血”

京蒙对口支援由来已久,来自北京丰台的几代扶贫干部前赴后继来到这里,付出青春与心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用这句话形容丰台与林西之间的劳务协作十分贴切。2017年10月,林西县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座四层楼高的服务中心不仅可以介绍工作,而且从引入了丰台区的两家企业,为当地居民进行职业培训、提供就业岗位。

红五星马路市场是服务中心的前身,这个简易的人才交流市场在林西县存在了5年多。服务中心主任鲍玉坤记得,此前与其说是人才交流市场,倒不如形容成一个集市更加贴切。每天早上刚过4点,县里的劳力就聚集在路边,5点雇主开着面包车来到这里,各怀绝技的劳力便蜂拥上前,寻找着自己一天的营生,寒来暑往365天从不间断。

田昊在前期走访发现,县里一些居民尤其是贫困户家中的孩子,毕业之后没有工作,有的出去打零工,有的赋闲在家。“地方的发展更希望把人留在本地。当地老百姓的工作不能局限于打零工,要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于是,在筹备服务中心的同时,田昊又联系了北京的两家企业入驻,不仅给当地居民进行就业培训,还给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

北京无忧草家政服务中心培训班和贝奥兰公司的客服部,分别设在服务中心的二三层。培训班专门为当地居民提供家政、月嫂、护工等培训。如今,参加培训的学员超过600名,每名培训学员的平均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而客服部为县里的年轻人提供了500个就业岗位,还有五险一金等福利。

“只要对他们有帮助就去做”

2016年,担任丰台区团区委副书记的田昊第一次来到林西县捐资助学,当地孩子们的天真让他印象很深,与北京教学条件的巨大反差也让他看在眼里。

2018年,田昊第一次参加县两会,他来到五十家子镇代表团参加讨论,镇代表五十家子镇小学数学教师梁艳艳向田昊吐露了心声:“我想去北京的学校学习,向北京的老师学习教学经验。”

虽然梁艳艳有10年教龄,当面对出现课业难题的学生时,她还是会表现出急躁、没耐心。急躁过后梁艳艳也很后悔,课业难题不仅没有讲明白,自己和学生的距离仿佛也越来越远了,10年的教学生涯好似遇到了瓶颈,梁艳艳也在找寻解决之法。

田昊经过走访发现很多老师和学生对于去北京交流学习都有着强烈的愿望。去年国庆节前,梁艳艳接到了田昊打来的电话,“田县长通知我去丰台的一所小学培训交流。”这通电话让她十分激动。

去年10月,梁艳艳来到丰台区西马金润小学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教学交流活动。“每一天都有感动,每一天都有收获。”坐在西马金润小学的课堂上,梁艳艳切身感受了孩子们的自主学习的氛围。她坦言,林西是贫困县,而五十家子镇小学又是一所乡下学校,不管是从教学质量还是师生关系,与北京的学校都有差距。“现在的教育已经不是单纯的灌输知识,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作为贫困县的学校更要提升教学质量,不能让孩子从根儿上拉开差距。”

“教育是根本,脱贫也不能停留在经济层面。”梁艳艳一句简单的愿望,让田昊记在了心里,他说,只要对他们有帮助的事他都会去尝试。

今年春天,田昊的任期就结束了。县政府不少同事对于田昊的评价很高:“没架子,很实在。”田昊觉得挂职不是镀金,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林西县每个镇、每个村都有适合自身的发展计划,这与田昊一年多的努力密不可分,“北京的资源有很多,不是所有资源都适合这里,也不是所有资源照搬过来都可以用。”

常胜村村民张立敏曾是贫困户,由于疾病她已在轮椅上度过了20多年。虽说身体有残疾,但是自力更生的念头一直在她脑海里。张立敏的想法被田昊得知后,他立刻与属地镇、村商议,最终协助张立敏利用自家的前厅开了一间小卖部。“我现在每天有事情做了,货卖光了我得补货,过期了还得及时换新货。”

让田昊感触很深的是,林西虽然是贫困县,但是当地百姓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如今,全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过去的两万多人锐减至1300多人,这是全县百姓一起努力的结果,“我只不过按照他们的需求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在田昊心中,林西县未来发展之路还很长,脱贫只是第一步。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