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雪花如约至 飞舞润京华

2019-02-15 07: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雪花如约至 飞舞润京华

2月14日一早,没看到窗外皑皑白雪的市民着急了!雪都去哪了?因为根据此前的预报,降雪从13日后半夜开始,慢慢从西部、北部往城区覆盖。但一直到上午10时前后,城区还是没有出现明显降雪,密云、延庆、房山等地的雪倒是下得挺大。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从北京全市来看,14日五六点钟的时候,北京市西部、北部山区出现降雪,城区七八点开始出现飘雪,城区降雪时间比预计来的稍晚了一些 。

那么雪为何来晚了呢?张琳娜解释,主要原因是平原地区中低空的水汽还不足够充沛,水汽条件仍然需要一定时间积累。她表示,中午以后,随着偏南风的进一步输送,水汽条件转好,中午到傍晚北京市仍有较明显的降雪。

14日5时至20时,全市平均降雪量1.5毫米,城区平均0.5毫米,城区及以南地区以小雪为主,北部地区出现中雪,延庆、怀柔和密云局地大雪;最大雪下在了怀柔渤海,降雪量9.2毫米。

记者了解到,这次北方出现的降雪总体特点是影响范围大、强度较强,是华北地区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

进入2月,北方地区以及北京为何频繁降雪?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2月以来,我国东部的北方地区出现明显降雪。降水形势与冷空气活动、水汽输送等条件的相互配合有密切关系。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2月以来,北京分别在2月6日至7日,12日和14日出现了三次降雪,主要因为北方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加上南方暖湿气流略有加强,冷暖交汇辐合点基本被推到华北黄淮地区,使得北方降雪较前期变得频繁。

2月14日也是“七九”的第一天,俗话说“七九河开”,已经是天气渐渐开始变暖的时间。但随着降雪的到来,南郊观象台14日早晨最低气温为-5.9℃,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2.3℃,全天都有冰冻的感觉。

雪霁天晴,北风又来凑热闹了。北京市气象台2月14日16时30分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5日将有四级左右北风,阵风六七级,风寒效应明显,最高气温仅2℃。

从预报来看,2月15日、16日两天北京都处于北风呼啸中,气温也较低,体感较冷,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预计到周日,风力减弱,最高气温将恢复到6℃。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