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月15日雪霁天晴 阵风将达六七级

2019-02-15 07: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今天雪霁天晴 阵风达六七级

天气

今冬北京第三场降雪昨天如约而至。不过,此轮降雪分布极不均匀,城区及以南地区以小雪为主,北部地区出现了中雪,延庆、怀柔和密云局地降下了大雪。降雪在入夜后逐渐减弱停止。雪后,北风逐渐加大,2月15日北京将有四级左右北风,阵风六七级,风寒效应明显,市民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2月14日上午,北部山区降雪非常明显,很多地区达到了中雪,城区由于中低空1500米到2000米以下的水汽条件不是非常充沛,降雪相对较弱。

到了下午,随着偏南风的进一步输送,水汽条件进一步转好,城区的降雪也逐渐明显起来。统计显示,14日05时至下午15时,全市平均降水1.2毫米,城区平均0.4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延庆佛爷顶,7.3毫米,最大降水强度也是在延庆佛爷顶,10-11时的降水量为1.4毫米/小时。

2月14日是七九第一天,“七九河开”,原本应该是天气渐渐开始变暖的日子。然而,在降雪的影响下,14日北京市天气阴冷,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5.9℃,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2.3℃。雪后地表温度较低,易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降雪过后,北风接踵而至。北京市气象台2月14日下午16:30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4日后半夜至16日,北京市迎来四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六七级,风寒效应之下,体感会非常寒冷。预计未来几天,北京市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将缓慢升高,15日至23日白天,北京市最高气温在2~9℃,夜间最低气温-7~-2℃。

立春后降雪是否正常?据了解,降雪需要低温和充沛的水汽条件配合才能实现。北京地区有两个时间段下雪次数较多,雪量也较大,即12月初和2月。专家介绍,北京的冬季受大陆季风性气候影响,以西北风为主,从欧亚大陆过来的冷空气干燥、低温,没有充沛的水汽配合很难形成降雪。12月初气温还不是很低,2月立春后气温已开始回升,这两个时段温度相对比较高,空气中含水能力比较强,水汽条件较好,一旦跟低温配合,就容易下雪。

所以,立春下雪是比较正常的。历史数据显示,算上2月14日这场雪,今冬北京的降雪日数已达到3天,是2000年以来北京下雪日数并列第三多的一年。

释疑

1.此次降雪与上次降雪过程有什么不同?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此轮降雪的总体特点是影响范围大、强度较强,是华北地区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两次降雪过程区别在于冷空气和水汽来源不同。此轮降雪是由于新疆北部低槽携带冷空气不断东移,冷空气沿西北路南下。在冷空气影响之前,地面倒槽和低层南风显著加强,将南方的暖湿气流向北输送,有利于华北黄淮地区降雪的形成。而12日的降雪过程,主要是来自东路的冷空气回流,加之渤海地区有东风将水汽输送,华北黄淮地区形成降雪。

据张琳娜介绍,与12日的降雪相比,本轮降雪覆盖范围更大,“12日的降雪主要在城区,范围很小,这次除了城区,北部地区是重点降雪地区,从面上来看更大更明显。”

2.北方地区及北京频繁降雪的原因是什么?

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陈丽娟介绍,2月1日至13日,分别有两次强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第一次是2月5日至6日,主要造成长江及其以北地区的降温;第二次是2月7日至11日,造成全国性范围的降温。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偏强偏西偏北,引导大量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水汽向我国输送,尤其是输送到长江以北地区,与蒙古地区到东北亚的低槽引导的冷空气汇合,在北方地区形成有利于降水的辐合条件,从而以降雪形式出现。

具体到北京,方翀介绍,2月以来,北京出现了三次降雪,主要因为北方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加上南方暖湿气流略有加强,冷暖交汇辐合点基本北推到华北黄淮地区,使得北方降雪较前期变得频繁。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举措

热力集团开启13台尖峰锅炉

2月 4日,北京市再次迎来降雪。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保证供暖,市热力集团已开启13台尖峰锅炉为市政热网输送热量。

针对近期降雪以及温度较低的天气情况,市城市管理委下发通知,要求各供热单位加强设备设施巡检和入户测温频次,提高服务质量,防止供热投诉反弹。要求各区加强对供热单位的监督考核,确保采暖季居民室温达标。

目前,市热力集团已开启13台尖峰锅炉为市政热网输送热量。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市热力集团还安排8支专业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100余辆抢修车24小时值班。如果发生供热突发情况将及时到场、快速抢修、及时恢复。截至目前,全市供热运行整体平稳。

四万环卫工人投入扫雪铲冰

2月14日,北京市环卫作业单位共备勤作业人员4.02万人;多功能除雪车、融雪车、清扫车、清运车等作业车辆4948台;撒布器、推雪铲、滚刷、步道机械等除雪设备9916套,人工除雪设备6.5万个。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要求各区、各作业单位及时维护保养机械设备,添置除雪物资,做到机械设备随时出动,安全运行,及时补充融雪物资。同时要求各区、各作业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指挥调度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保持通讯畅通;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路面情况。优先保障机场、火车站、地铁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医院、学校等重要出行道路通行条件;加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人行步道、背街小巷等群众身边区域的扫雪铲冰工作。

降雪致西客站四趟列车停运

2月14日北京普降小雪,受到华北等多地降雪的影响,北京西站四趟列车停运,多趟始发终到列车出现晚点。北京西站和地区管理委员会密切协作,助旅客顺利乘车。

14日下午,北京铁路局发布消息,受多地降雪影响,北京西站G6713、G8907、G6711、G6717次列车停运;同时G533、T168次等多趟始发终到列车出现晚点。旅客刘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要乘坐G349次列车去成都,本应该15点13分开车的高铁因为降雪降速原因推迟到了18点20分,晚点3个多小时,不过由于出京人数不多,车站候车室并未出现拥挤。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西站管委会获悉,14日西站返程高峰持续,夜间22点到次日清晨6点,将有33趟列车抵达西站,人数达到2.8万余人。

应对今早高峰7号线开临客

2月14日北京出现小到中雪天气,地铁公司对降雪天气应对工作提前部署,及时启动预案,确保道路及轨道交通畅通,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为做好返京客流的接续工作,14日7号线延长运营时间至24:00,满足返京旅客夜间的出行需要。在充分考虑到晚高峰可能出现的提前及错后情况,将晚高峰重点车站、重点部位值守时间调整为16:30-20:30,全面做好应急值守保障工作。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降雪将在15日凌晨结束的预报,14日夜间地铁公司地面线路接触轨不停电,同时安排工作人员添乘轧道列车进行巡视。

根据15日早高峰客流情况,采取加开临客的方式,延长所辖线路早高峰运力投放时段。早高峰重点车站、重点部位值守时间调整为6:30-10:00。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武文娟 王薇 刘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