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们日夜在聆听 | 居民盼着小区停车新年新气象

2019-02-20 14:2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居民盼着小区停车新年新气象

许多春节自驾出京的居民发现,过完节回到小区,车位又不好找了,乱占车位的情况有增无减。尤其是在没有固定车位的老旧小区,有人为了“保卫”停车位,在车位里放上了旧家具、破三轮,拴上了铁链子。近日,一些小区的居民向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反映了相关问题。

地点

新安中里

新安中里居民于先生每天晚上回家都格外小心,小区内道路狭窄没有路灯,道路上很多自行车和钉在地上的铁链已经延伸到了路边,稍不留神就会被绊倒。“这些都是小区居民用来占车位的,只要车不回来,这些东西就在这里放着,太危险了,所以我打了12345,看看能不能解决。”

走进新安中里小区,大量的私家车停放在小区路边,而没有停放私家车的空位,则被自行车、三轮车、铁架子占据。于先生告诉记者,这些“破烂儿”都是用来占车位的,车不回来这些杂物就不会挪走。有居民为了占据更多空间,将铁架子和三轮车放在车尾两端,中间拴着粗铁链子,就像“绊马索”一样。“上个月我晚上回家,就被这个铁链子绊倒了。”于先生说。

熟悉情况的老住户向记者介绍,小区竣工于2004年,建设时就没有地下车库,只有大约100个地上车位。随着小区内车辆越来越多,原有车位满足不了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问题才逐渐显现出来。居民们说,记得几年前小区物业开始实行车位租赁制度,租得车位的车主为了每天回家能有个固定车位,就拿破自行车、旧家具,甚至从小区外面搬来共享单车占车位。

居民们还提到了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的问题。记者发现,在消防通道大门内侧,停放着三辆私家车,外侧也停了两辆私家车。于先生说,小区里因为停车导致道路狭窄,即便消防车通过其他门进来,也很难通行。记者从小区物业得知,目前确实有不少居民用自行车、三轮车占据车位,这是不合规的,但是物业方面只能上前劝阻,并没有执法权。“我们会向街道反映,可以联合街道、城管一起进行整治。”

地点

西四北头条、车公庄一号院

西四北头条和车公庄一号院的居民,近日也向12345反映了杂物占车位的问题。西四北头条的车位十分紧张,胡同居民的车辆大多只能停在道路南侧。但是和新安中里一样,一些空余的车位都被各种杂物占据了。

居民们告诉记者,胡同本不宽,停放了私家车就更狭窄了一些。而这些“破烂儿”的出现,给来往居民又增添了不少烦恼。“比如晚上回家时,车大多回来了,占车位的各种物件就横七竖八地散在胡同里,难免绊一下剐一下。”

西四北头条的街巷长表示,胡同内目前实行车位租赁制度,有一些居民用废旧的自行车或者三轮车占据车位,一旦发现会及时治理。

车公庄一号院的情况也是如此。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尚没有实行车位租赁制度,能停车的地方就是谁先来了谁占,所以用杂物占车位的问题还是多有存在。

杨先生也是一名车主,每次开车进院,他都要停车清理这些“破烂儿”。他说,用来占车位的破自行车时不时就横躺在眼前,甚至是路中间,特别烦人。

地点

工体北里

工体北里小区居民则通过微博反映了小区的占车位问题。记者梳理发现,这座小区曾经也是“地锁云集”,如今经过几轮拆除,小区居民们达成了不装地锁的共识。但是,地锁的“替代物”依然存在。

昨天晚上,记者看到,小区总体上停车秩序井然。唯独在小区6号楼门前,一根长长的锁链像一条蛇一样盘在地上,旁边则有一辆废弃的自行车,被锁链固定在车位里。

“现在好多了,剩下的问题要是都能解决就好了。”居民表示,从2016年至今,小区的停车状况包括环境问题得到了逐步改善。但是停车位毕竟稀缺,为了保住车位,居民用杂物占车位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

同时居民还提到,希望小院里停车能有更好的规划。居民们说,现在院子里的杂物还是不少,包括常年落土的自行车、三轮车甚至废品等等,这些东西占据的空间就相当于好几个停车位了。

离开小区时,记者看到,传达室内是有监控的,值班人员随时可以看到小区内的情况。遗憾的是,记者询问停车相关的问题,得到的答复均是“不知道”、“不知情”、“没人反映过”。

地点

马连道中里一区

还有一些小区,不但有各式杂物占车位,还有地锁反复出现的情况。

昨天记者走访小区时看到,居民们大多是找不挡路的地方见缝插针来停车。小区道路旁,居民楼下,地锁、横躺着的破自行车是最多的。

小区居民反映,开放式老小区停车资源稀缺,地锁、杂物占路问题也日益凸显。这个问题对于小区来说是老生常谈。住户王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一直没有太好的停车管理办法,经常有外来车辆进入,有时甚至一停就是好些天,这样的情况让本小区居民很无奈,只能通过安装地锁的方式,来保障自己的停车权益。居民们希望,新的一年里,小区能把停车自治组织起来,起码先让小区居民不再担心外部车辆“侵占”车位的问题。

很多居民反映,春节走亲访友时,看到很多小区的停车状况都有新的变化,究竟停车自治该怎么搞起来,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记者从广外街道处了解到,街道方面也一直在治理小区地锁问题。不过由于马连道中里属于完全开放式小区,车位较为紧张,一直以来治理的效果并不太理想,地锁拆除后再次安装的情况也曾有发生。目前,街道已经申报了老旧小区整体提升计划,下一步将通过设立抬杆、增设停车楼等方式,限制外部车辆进入,增加车位,从而进一步降低小区内的地锁数量。(记者 景一鸣  张群琛 陈圣禹)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景一鸣 张群琛 陈圣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