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大灯会齐闹元宵 市民享受文化大餐

2019-02-20 14:42 北京晚报

原标题:三大灯会齐闹元宵 市民享受文化大餐

德胜门城楼首演灯光秀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昨晚(19日),景山公园光影闪动。“灯会开始了。”有人喊了一声,西门入口处的游客排队进入园中赏灯。与此同时,大观园内,德胜门城楼前的元宵节活动也拉开帷幕。赏民俗、闹花灯、诵童谣、猜灯谜、灯光秀……正月十五的晚上,西城为市民呈上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德胜门

流彩灯光秀 伴市民过元宵节

昨晚,德胜门城楼迎来了近600多年来的首场灯光秀,在“吉庆元宵”篇章中,德胜门城楼变身古戏楼,两头憨态可掬又威武活泼的太狮相戏成趣,戏楼二层旱船、舞龙、高跷、秧歌等传统民俗活动一一展现;第二篇章“岁朝迎福”中,一幅幅岁朝图展现在观众面前,寓意为春暖花开,春天即将来到;第三篇章“花灯锦簇”伴随着童谣声声句句的节奏,象征着春意盎然、人丁兴旺,宫灯、冰灯、象形灯、走马灯等各种传统元宵灯和灯谜,以巨大的画面冲击感,将灯光秀带向高潮。最后一个篇章“普天同庆”,一只只象征吉祥长寿的仙鹤飞翔而上,为祖国70华诞祝福和祈愿。这时数盏形态饱满的红灯笼从红色剪影般的新华门、国家大剧院、白塔、金融街等西城区经典地标建筑物群中飘出并蒸腾向上,象征着万家灯火万家遥祝。观众在流彩的灯光秀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元宵节。

景山公园

汉服“王昭君” “穿越”赏灯

昨晚,从6时30分至10时,景山公园内成了欢乐的海洋。灯光,笑声和歌声交织在一起,游客们尽情享受农历新年最后的高潮。西门的灯光长廊五彩变换,灯光交织,无论是情侣、老人还是骑在爸爸脖子上的小朋友,都感叹着光影的梦幻。顺着道路向东,头顶上悬挂着形如仙桃、鲤鱼、花朵等各式彩灯,小路两侧张挂着百余条用红纸写成的灯谜。

“吃元宵,豌豆黄,点心饽饽都尝尝……”在胡琴的伴奏下,南门广场的演出拉开了帷幕。广场中央带有“春”字的花灯,张开双臂的小猪“财神”前,排着几十位大爷大妈,别看年纪大,拍照摆造型上一点都不落伍。

高挽盘云髻,头戴紫金钗,汉服宽袍大袖,肩搭红斗篷……在南门一处凤凰灯前,记者看到了一位“穿越”而来的“王昭君”。一打听才知道,这位身穿汉服的姑娘姓闫,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学习艺术专业,穿汉服来逛灯是有意为之:“想体验一下古人逛灯的感觉。”

大观园

赏灯猜谜 领略红楼文化

昨晚的大观园也变身为花灯、宫灯的海洋,市民和游客近距离领略红楼文化里的独特魅力。园区大舞台上,来自北京风雷京剧团和北京杂技团的演员们依次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华丽的舞台灯光,精彩绝伦的表演引得观众掌声连连,叫好声不断。

在大观园西门设立的小舞台上演的是由北京皮影剧团带来的皮影戏,孙悟空、猪八戒、哪吒等一个个生动的形象跃然屏幕,在带给观众欢声笑语的同时再一次展示了我国传统民俗技艺的独特风采。

在《红楼梦》书中多次提到过关于元宵节的描写,赏花灯、猜灯谜是节日里重要的活动。本次上元灯会大观园里共展示260盏花灯、160组宫灯、14组落地灯和两组来自四川自贡的大型灯组,为游客营造出绚丽多彩的节日气氛。在猜灯谜活动中,猜对灯谜的游客还领取了“红楼”纪念奖品。

本报记者 张骜  通讯员 刘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