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13路公交车司机刘宝中:“一人一车一线” 记下每位乘客需求

2019-02-22 03:26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一人一车一线” 记下每位乘客需求

北京313路公交车,途经晓月苑小区、齐庄、老庄子等9个站点,往返约12公里,头班车每天7:00从晓月苑小区公交站发往大王庙公交站,紧接着8:10、9:10、10:30、11:30、16:40各有一趟。这是卢沟桥农场家属院、北天堂村等地居民出行唯一的公交线路,而这趟公交线也只有一位司机师傅,他就是被称为“一人一车一线”的公交车司机刘宝中。

刘宝中,北京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313路的一名普通驾驶员。2015年、2016年、2017年,他分别获得公交集团最美职工、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的称号,并于2018年获得首都劳动模范和最美司机称号。

已经55岁的刘宝中,是北京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313路的一名普通驾驶员。十多年来,他始终坚定地认为“我是一个公交车司机,职责就是开好公交车”,一个人驾驶313路公交车风雨无阻,从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把乘客当家人。2015年、2016年、2017年,刘宝中分别获得公交集团最美职工、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的称号,并于2018年获得首都劳动模范和最美司机称号。

职责就是开好公交车

“我是一个公交车司机,职责就是开好公交车。今天采访完了,明天我接着上班,没什么不一样。”

提起313路公交车的运营情况,几点发车、到站时间、乘客情况等等,刘宝中如数家珍。介绍完工作情况,刘宝中还向记者补充道,“我是一个公交车司机,职责就是开好公交车。今天采访完了,明天我接着上班,没什么不一样。”有人说,刘宝中的313路车就像一个流动的“四合院”,乘客是家里人,车也是“自家车”。这主要是刘宝中不仅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时刻保持车厢整洁卫生,更为了方便乘客,自费在车厢准备了清凉油以及各种常用药,还有冬天的棉垫、夏天的凉垫,甚至雨天需要的雨伞。刘宝中还会热情地和每一位乘客打招呼,“‘大姐,今天出门啊?’‘大妈,您慢点,我扶您’!一句话,乘客听着心里高兴,回一句‘刘师傅,早啊。’我心里也特别舒服。”

刘宝中不仅熟悉乘客的名字、出行需求,让乘客们留下自己的微信和电话,甚至还会帮乘客买药、接送孩子上下学。313路老年乘客多,遇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刘宝中还会搀扶老人上下车,每到一站他也会提前告知乘客,当车辆转弯或者遇到减速带时,他也会提醒大家扶好、坐好……

乘客们称赞他是老年人的拐杖,外地人的向导,乘客的贴心人。“有什么事只要乘客说一声,没问题!”刘宝中笑着说,“你让我帮忙,我高兴着呢,就和自己家人一样。”

永远把微笑带给乘客

“我永远不把自己的烦恼、烦事带给乘客,而是永远把微笑带给乘客,这是我做事的原则。”

313路公交车乘客有限且基本固定,时间久了,驾驶员和乘客间相互熟悉,甚至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刘宝中说,“我永远不把自己的烦恼、烦事带给乘客,而是永远把微笑带给乘客,这是我做事的原则。”

十多年来,刘宝中不仅在车上热情招呼乘客,在车下、在工作之余,他对乘客同样体贴入微,不仅定时定点看望一些乘客,逢年过节也会为生活不便的老人买些饺子、买双新鞋……在刘宝中看来,这是任务,过年过节都会看看老乘客,要不心里不踏实。

遇到新乘客时,刘宝中也是热情满满。“凡是坐我车的,头一次我会问,您去哪儿?第二次再问。如果第三次还碰到,我就会说,我给您留个电话号码,如果说您有什么事赶不上车,您就打电话。别人是人等车,咱这条线特点就是车等人。”鉴于313路公交车的特殊性,刘宝中一心想着乘客不要因为没赶上车耽误了事儿。刘宝中开玩笑似地说:“现在这公交就是专车,我常和乘客说,这是咱们家自己的车。”

刘宝中把乘客当家人,把车也开成了“自家车”。313路车不仅没有晚点,也从来没有来自乘客的投诉。

“有一年大年三十,我照常上班,一位常坐车的大妈知道我爱吃肉,专程带了自己家里做的酱肉送给我。还有一位老人80多岁了,行动不便,每隔一两个星期就会坐一次车,每次看到她,我都会搀扶她上下车。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自己没当回事,没想到老人送了锦旗给我,她的女儿还送我一条围脖,感谢我照顾她妈妈。我当时心里特别感动,扶老人上下车是我应该做的,从没想过回报,但是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被乘客认可和感谢,我的心里还是很温暖的,这就是我不断努力服务乘客的动力来源。”刘宝中说。

学习榜样就是做好传承

“成为榜样之后,我也会琢磨一个‘更’字,怎么做得更好,怎么更上一层楼!”

313路公交线路是劳模线路、标兵线路,刘宝中的前几任公交司机也都是劳模,安全、服务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接棒以来,刘宝中一直在努力传承这种服务精神,争取做到更好,他坚定地认为,学习榜样就是做好传承。

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几十年,刘宝中一直爱岗敬业、踏实肯干、表现优秀,安全驾驶零事故、零违章。而现在,开好公交车这份责任对刘宝中来说更重了,因为他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带好徒弟。

谈到带徒弟这个话题时,刘宝中说,主要是把好思想、好品德、好的责任心,尤其是要把责任心传给徒弟。他不仅教导徒弟“在咱们这条线,永远是微笑接受乘客意见”,更要求徒弟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对乘客主动说声“谢谢”。

不仅如此,刘宝中还倾囊相授,给徒弟介绍沿线乘客的乘车习惯,以便他尽早熟悉了解乘客的乘车特点,为乘客做好服务。刘宝中举例介绍,“比如有位乘车的退休老爷子,他拎着东西干吗去?我就和他开玩笑:您‘武器’呢?其实老爷子拎的是萨克斯,有空他就会坐车出去吹萨克斯。这就是长时间沟通了解到的。要是你(徒弟)看见,就可以问问老爷子,您玩去?这样一交流互动,你(徒弟)和乘客之间的距离就拉近了。再比如也有可能不知道乘客今天出去干什么,就可以问问,您这是去买菜还是拿药?哦,买菜啊。”刘宝中补充道,一定要和乘客多沟通,只有多沟通,才能了解乘客的一言一行,也才能服务好乘客。

谈到车队其他公交司机学习自己在车上为乘客准备坐垫,刘宝中毫不掩饰内心的欢喜,“我心里可美了,真有成就感,又感染一个。”但刘宝中也会认真地表示,“成为榜样之后,我也会琢磨一个‘更’字,怎么做得更好,怎么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