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月嫂奋斗十年成副总裁 秘诀:不计较委屈

2019-02-22 15: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一个月嫂奋斗十年成副总裁

正月十五一过,北京的劳务市场又活跃了起来。打工者陆续回到了北京,有需求的北京雇主家庭则开始了节后的“抢人大战”。有经验的保姆、育儿嫂、家政工们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今年也是贵州的家政服务工作者颜燕来北京的第14年,在从事了将近10年月嫂工作和4年的销售管理工作后,春节过后,她正式被提拔为一家大型服务机构的副总裁。这是十几年前作为打工者的她所不曾想过的事情。从最普通的打工月嫂成为业内薪酬最高的月嫂,今年又走上企业高管的位置,这并不只是幸运可以概括的。望着大批节后等待面试的家政服务人员,颜燕说,她的路是可以复制的。

副总裁仍然被叫大师姐

“别叫我老总了,我们这里都是喊我大师姐!我听得也舒服!”今年五十出头的颜燕脸上挂着微笑,讲起话来既麻利又亲和。在今年春节过后,她所在的大型家政服务机构管家帮正式将她提升为副总裁,但是这里的员工仍然亲切地称呼她为大师姐。

春节过后的家政劳务市场供不应求,这一点比往年更为明显,需求量直接翻倍。提升之后,颜燕的工作从北京一些店的管理工作变成了要负责整个南方区域市场,每天的工作量加大了几倍。然而,对周围人的每件小事她还是会亲自处理,在访谈的时间里,她的微信页面不断显示未读消息等待她回复。

“我的工作就是处理无数的生活问题,只要在我身边被我看到了,我都第一时间解决。”就算是当上高管后,有以前的客户找她紧急找个医院陪护,她都立刻会解决。“我觉得你帮助别人一次,别人也会记住,这是良性互动。”颜燕说:“有时别人经常开玩笑说,总裁都是有欲望的,你有占领市场的欲望,你才能当上吧。但是我本人是从普通月嫂一路过来,只知道每天面对这些属于我的工作,不能推卸责任。每一件公司交给我的事情,我就一定要做好。出现问题,只要是我能够扛起来的一定负责到底。”这也是她经常告诉身边员工的话。

努力工作薪酬行业最高

和其他高管晋升之路不同,颜燕是从一个最普通的月嫂开始做起来的。2005年之前她还在家乡一个国企电厂上班,因为下岗才来到北京打工,扛起一家人的生活。

最初当月嫂是一段艰辛的时光,26天的工作日里,几乎是24小时全天候工作,三四个小时一喂奶,还得照顾产妇,孩子一哭就立刻得去服务。由于服务贴心到位,她特别受客户好评,在打工的8年时间里,月薪涨到了业内最高水平——28800元,超过当年毕业的医学博士。这在当时被报道后,还引起了小小的社会轰动。人们也会有质疑,为什么月嫂的价格能超过医学博士?

现在谈起这个事情,颜燕还是乐呵呵地说,这个价格一是有市场环境,另外个人的责任感和付出让很多客人觉得给这个钱值得。

“我的话其实挺多的,但是在客户家里几乎不怎么说话,就是多干活。当服务人员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她告诉记者,做月嫂一是要靠责任心和爱心,二是要认清自己的定位。

比如月嫂要特别专业,懂得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她带的孩子很少感冒,每次带孩子出去玩,身边谁要打个喷嚏,她都会马上带孩子离开。

“你用心,别人才会认可你,喜欢你。”一次,她替别人代班照看一个1岁的孩子,虽然只有几天时间,颜燕也提前学习了1岁孩子的生活特点,还制定了每天的任务——教会孩子认识一件东西。看到孩子每天都有进步,跟着阿姨特别活泼开朗,家长别提多开心了,连家务也不让她做了,只要求她一心带孩子。

在客户家里的时候,她说话轻、做事轻、关门轻、走路轻,做事情不打扰到家里人。产后的新妈妈都会有一段情绪低落时期,一家人为孩子聚在一起,也会有各种矛盾。而一个月嫂要努力让别人感觉到家里的快乐。她之前经常会跟产妇谈心,家是要自己经营的,不要将离婚这样的事情挂在嘴上。 

2013年左右,她的薪水已经涨到每月28800元,但是,很多家庭月收入只有1万多的夫妇也觉得请她带孩子钱花得挺值得。

优秀是从不计较委屈来的

都是普通务工者,为什么她的月薪能到了业内最高的28800元,并且一路走到了高管的位置?颜燕说,其实优秀都是从委屈中来的,只有不计较委屈才能让自己最终变得更强。

在从事月嫂的工作中,她也经历了很多让人觉得委屈的事情,但是她从来不去计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能让客户满意,最重要的就是收敛自己的脾气,时刻要站在客户角度想问题。”她说,客户在家的时候你不需要去展现自己,比如这时候刻意扫地就没必要。如果客户回家发现家里干净,自然就知道是你干的,没必要人前表现。而且,大家都是伸手不打笑脸人,在别人家工作一定要面带微笑,个人再多的烦恼都不要流露。你真心付出不表露,别人也知道你是在为他付出了。

“我在客户家工作的时候,从来不计较什么分内分外的工作。”颜燕说,比如在给产妇洗衣服的时候,如果旁边也有先生的袜子,也会一并洗了。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她从来没觉得自己是卑微的。

从5年前开始,颜燕从一线服务人员转向销售管理的工作,这份工作最开始的收入是比月嫂低了不少,但是她也从中收获了许多。同时,亲身在一线工作的经验也让她更能理解员工并且言传身教。“每天工作再忙,我也抽出一小时来给员工上课。我们的技术层面都有课件,有老师教。我觉得自己能传递最有价值的,就是和员工谈人生,帮着员工建立一个好心态。”

“有人是天生这么好的吗?客户就该百分百对你满意吗?那不可能,只有你达到人家的要求,别人才可能认可你。”她说,“现在仔细回想起来,我一直以来相信一句话,服务工作一定要有大爱,不要计较自己的付出。工作不怕委屈和吃亏才能做得更好,而你的坚持也一定会被看到。”

“一老一小”家庭需求最旺盛

做到高管后,除了传授自身的经验、管理员工,也要对整个行业市场有更清晰的认识。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现代家庭对服务需求与以前相比有何变化?颜燕告诉记者,如果说十年前,人们请保姆和月嫂是因为迫不得已,如今的家庭需求更多则是为了品质生活。

她说,在十年之前,许多家庭请月嫂和保姆是因为家里没有人看护老人或者带孩子,有迫切的需求,但凡家里有老人能帮着带孩子,就不会请人了。但是现在,更多的家庭是为了实现品质生活,都会花钱雇人打理日常生活。

以现在85后和90后这波生育潮为例,虽然这几年赶上生育高峰,但是90后的父母们则很少亲自帮儿女带孙子、孙女。一方面,很多90后父母才50多岁,还在上班,没有时间。另一方面,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如今50至6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父母还健在,也需要他们照顾。从某些意义上来说,如今50至60岁的人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代。他们有一定经济能力,但是也肩负养老任务,不愿帮子女带孩子,更愿意花钱请人照顾老人和小孩。同时,目前20岁和30岁的年轻人要上班,他们也愿意从收入里拿出一部分请保姆和育儿嫂来照顾老人和孩子。

颜燕说,这样的家庭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了,比例占到所有用户的一半左右。这样的家庭对服务人员的要求也高了很多,希望服务技能上更规范、更科学,同时还希望服务人员有等级证书,具有一定现代管理和育儿知识。

在服务人员这方面,由于现在20岁、30岁的家政人员普遍受教育程度较高,也有很强的学习意识。有很多20多岁的月嫂一边上户带孩子,一边积极学新内容,考取各种专业证书。

“我对年轻人也说过,我的这条路是可以复制的。”颜燕说,“公司让我做管理,就是给全国服务人员的就业指明方向,让大家走上这个岗位以后,不断地去突破和改变。值得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能更坚定自己的想法,更有耐心和责任心,踏实地做好这个工作。”

记者 傅洋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