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本轮空气污染周日达到峰值 空气质量下周一将改善

2019-02-23 01:52 新京报

来源标题:本轮空气污染明日达到峰值

昨日(2月22日)是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首日,空气质量一度改善至一级优,环保部门表示,这是由于扩散条件逐步转好,全市PM2.5浓度明显下降。目前预计,23日空气质量轻中度污染,24日中重度污染达本轮污染峰值,下周一改善至2级良。

扩散条件转好昨日空气质量一度达一级优

昨日0时至24日24时,北京启动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其中机动车限行措施自今日0时起实施。

不过预警首日,北京地区空气质量一度转好。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分析,昨日凌晨,北京地区受高空偏北气流和地面弱高压的共同影响,地面转偏北风,扩散条件逐步转好,全市PM2.5浓度由5级重度污染水平明显下降,6时降至3级轻度污染,12时降至2级良,至15时,市均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处于1级优水平。

从北京空间分布上看,昨日下午全市各区域空气质量均有明显改善,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优良,东部部分地区处于轻度污染水平。

从区域污染分布看,昨日,河北中南部和河南北部、山东南部仍维持大范围重污染,石家庄、天津等城市达到6级严重污染,区域重污染总体仍维持。

根据最新预报分析,昨日前半夜北京大气扩散条件较不利,后半夜在北部高压作用下再次转好,夜间空气质量为3级轻度污染。今日上午,受弱高压影响,预计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水平;下午至夜间转为高压后部,地面偏南风,扩散条件较不利,加之周边高浓度污染回流的影响,污染水平将逐步上升。预计今日全天空气质量轻中度污染。

明日,受地面均压场控制,中层升温、逆温较强、湿度较大,北京空气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预计空气质量为中重度污染。明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改善,预计25日空气质量为2级良。26日至27日,气压场整体较弱,预计空气质量为3级轻度污染水平为主。

市气象局:北京入春还得等

近期北京地区强势回暖,气温一路走高,下周最高气温有望达14℃。这是否意味着春天来了?对此,北京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春天仍在路上,北京入春还得等。

上述负责人介绍,根据《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按照相关气候数据,北京常年(1981-2010年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30日。气象局提醒,季节交替,昼夜温差大,气温有波动,乍暖还寒,不要着急调整着装,需注意保暖。

措施

1255条道路增加1次以上保洁

北京市城管委要求各区、各单位按时启动橙色预警作业响应,在气温允许情况下,严格落实洗地作业,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全市1255条道路采取洗地、吸扫等方式,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同时要求,建筑垃圾处置场所要严格实施湿法作业,场内裸露渣土全部实施覆盖,在气温允许情况下对全市106处建筑垃圾消纳场所洒水降尘2次以上。市城管委还安排5个检查组10人对南河沿大街、菜市口大街、拱辰大街等27条道路和区域进行检查,检查建筑垃圾消纳场所5处,确保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据悉,昨日0时至14时,全市出动作业人员41708人次、检查人员2132人次,出动作业车辆4288车次,洗扫道路用水量1.6万吨。目前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正在继续加强作业中。

城管部门“地毯式”排查污染源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昨日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并启动应急预案,出动全部一线执法力量,组织开展对施工扬尘等违法行为执法检查,对于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个人,从严从重依法处罚。

此次橙色预警期间,各级城管执法机关将加强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执法检查,督促责任单位或个人增加洒水降尘频次,督促施工工地停止室外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禁止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并加强对露天烧烤、焚烧的查处力度。

昨日上午9点,东城城管直属队队员对辖区工地开展拉网式检查。在和平里东街民旺园胡同内一处工地,记者看到,工地内的所有土石方及渣土都已被绿色滤网覆盖,一些苫盖不严密的地方,工地负责人正指挥工人“加密”苫盖,一旁的LED屏幕上显示着当前的各类空气指数。工地负责人介绍,在保证渣土苫盖严密的基础上,工地还根据实时监测数据,加大雾炮机喷洒频次外,在定点时间段开启塔吊喷淋系统,确保场地内保持一定湿度,防尘降尘。

随后,执法人员对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检查。在安定门内大街一家烤肉店内,店主告诉执法人员,为防止油烟污染,店里专门安装了7台净化设施,并展示了每日净化记录。

城管部门提示市民,空气重污染期间若发现违规施工、渣土裸露、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行为,可拨打城管热线96310举报。

分析

静稳天气致污染物积累元宵节烟花燃放加剧污染

2月19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经历了一次区域性大气重污染过程。这场新年首次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因何而起?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介绍,此轮污染首先因为静稳、高湿、近地逆温等不利的气象条件出现,导致污染物快速积累。19日,区域整体扩散条件较差,受偏南风影响,污染物在太行山东侧逐渐积累。同时,区域内大部分城市湿度高于70%,有利于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和颗粒物的吸湿增长。另外,太原、郑州等地还存在近地面逆温,对污染物的垂直扩散有所抑制。

其次,元宵节夜晚烟花爆竹的燃放导致空气质量迅速转差。PM2.5在线监测结果显示,19日夜间至20日凌晨,邯郸、濮阳、菏泽、安阳等城市受烟花爆竹影响较大,PM2.5中钾离子浓度明显上升。上述专家表示,持续静稳天气下,烟花爆竹燃放导致的污染难以消除,应在今后加强管控力度。

另外,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组分的转化和颗粒物的吸湿增长,也显著抬升了PM2.5的浓度。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组分析发现,东北地区露天燃烧显著加重了污染程度。从卫星遥感监测结果看,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存在较为密集的热异常点,反映了当地近期露天秸秆等物质燃烧强度较大,可能是造成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关键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玉坤 周依 刘满清 邓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