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张晓艳:为贫困地区送去医者仁心

2019-02-23 07: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张晓艳:为贫困地区送去医者仁心

189位患者!这是张晓艳最高的日门诊量。不夸张地说,当天出诊时她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不大的诊室里总是挤满患者,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翻山越岭”来瞧病的,有的甚至刚下火车还扛着行李。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外地患者?张晓艳研究了全国医疗资源的分布,让她震惊的是,有些地方居然仍是空白。“怎样让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上大医生呢?”也许,志愿服务是个好办法,把“大医生”送到家门口!

2015年学雷锋纪念日,张晓艳在中华志愿者协会沙龙上发起了“医疗服务志愿团”的倡议,并召开了组建志愿团的首次“核心”会议,虽然当时参加会议的仅仅十几人,却迈出了北京大医生志愿之行的一大步。

刚发出倡议时,张晓艳心里直打鼓,一没有任何人手,二没有任何设备,“这事儿能成吗?”她只好动用多年积攒下来的人脉资源,招募共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出乎意料的是,张晓艳联系到的每一位业内“大腕儿”都与她一拍即合,不仅不谈酬劳,有人甚至迫不及待地询问她何时出发。志愿团队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每逢休息日,这支“豪华”的义诊团队便会离开北京,出现在一个又一个偏僻的村寨。

山西武乡,是八路军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听说北京的大医生要来义诊,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涌向县医院诊室。“这里20多万人口,没有一个皮肤科大夫。”张晓艳感慨道,“基层的老百姓,实在是太需要医生了。”

当天,张晓艳一人的接诊量就超过120位。夜幕降临,义诊结束,疲惫的张晓艳和同伴们刚回宾馆,就听说又有白天没赶到的患者赶来,大家二话没说,穿上白大褂,义诊继续,很多专家直到晚上9点还没吃饭。

同伴的支持,令张晓艳充满力量。她唯一担心的是,即便专家们没日没夜地义诊下去,也只能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冰山一角。只有将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送到当地,通过“造血”才能真正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2017年7月,张晓艳率专家团队,分两路奔赴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波密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在波密县人民医院,张晓艳带领专家们面对面、手把手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指导。在林芝市人民医院,除了会诊查房、开展专业讲座,专家们还为医院科室规划出谋划策。

3年多来,志愿团队行程数十万公里,为超万名患者做义诊咨询和健康指导,为县市医院、社区和乡镇卫生院的5000多名医护人员开展疑难杂症会诊、诊疗培训等帮扶活动。

如今,张晓艳又盘算着利用远程培训,把北京医疗专家们的看家本领传授给基层医生,不仅让患者见到大医生,还要让基层医生看到好老师。

记者手记

医者,有妙手,更该有仁心。

这仁心,是想患者所想的细心。那一张张为患者打印的“治疗清单”,每一句细致入微的病情询问,承载着张晓艳洞察患者需求的细心。

这仁心,是急患者所急的爱心。“看病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张晓艳和志愿团,牺牲休息时间,走出大医院,来到患者身边,送去关爱。

这仁心,还是授之以渔的用心。不仅用心为患者义诊,张晓艳还和同伴们用心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授之以渔,提高基层诊疗能力,让大医生常驻家门口。

有了这份仁心,才能不断推动医疗资源均等化,使人人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有了这份仁心,才能拉近医护人员与患者的距离,真正避免医患矛盾。有了这份仁心,健康中国的目标才能尽早实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