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拆车检测不应由消费者买单

2019-02-23 15:0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拆车检测不应由消费者买单

“拆车是环保要求,但该由谁来提供样车进行拆车检测,并没有相关规定。在这种情况下,买单的也不应该是消费者。”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朱涛说。他认为,消费者与企业交往过程中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而当机动车上路之后,关乎公共安全,政府的监管也是有必要的。这样来看企业需要担负责任,必要时可以通过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沟通,确定更为合理的新车备案方案。

北京市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计划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但现在不少车企已经开始生产、销售符合国六标准的新车。由于新车车型少产量低,4S店可能暂时无法提供足够多的样车备案检测。“或许未来随着车企信用升级,政府部门会因此打开绿色通道,不过政策推进需要周期,在这个漫长的过渡期内,厂家或经销商应该肩负起这样的责任。”朱涛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王先生所遭遇的问题,其实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汉卓律师事务所的黄海波律师表示,“不拆解第一辆车就无法备案”的规定,其合理性值得商榷。但是,既然这项规定已经以合法的形式存在,那么就必须遵守规定。对于王先生而言,如果因不愿配合拆车导致上路行驶的目的无法实现,他可以首先与商家协商,要求退车。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中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这是一个消费者知情权的问题,消费者有权利了解他所要购买的产品的全部信息。在车辆出售之前,销售人员有义务告知消费者该车可能存在无法上牌的情况。4S店的销售人员,因为疏忽或者故意隐瞒,未尽到应尽的提示、提醒及告知义务。如因此导致消费者购买的车辆无法上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韩律师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条“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及第十五条“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主要有:(四)返还财产;(六)赔偿损失”的相关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4S店依据承担侵权责任并赔偿因此所造成的损失。但是如果销售商在售车之前,已经详细告知了相关风险,客户本着‘试一下、赌一把’的心态仍然执意购买,那就应该自行承担后果。

另外,当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选择多种救济途径,比如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除了可以向消费者协会、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机构进行调解或者向有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以外,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依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进行仲裁。不过,双方在对簿公堂时,也需注意对争议焦点各自提供能被法庭认可的证据,即一方要证明自己被“隐瞒真相”,另一方要证明自己“详细地介绍过风险”。 

记者 安然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