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老人走遍大街小巷为家乡存档

2019-02-23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为家乡存档

一位古稀老人,文化程度不高,并不十分懂摄影,却有着一份执念——为家乡留下记忆。十余年来,他背着相机和干粮,从衙门口村出发,走遍北京的大街小巷、山山水水,存下了数十本影像档案。

刘宝才,生于1940年,石景山区衙门口村人,种了一辈子地,临到退休时转为了居民,被分配到首钢工作。退休后,一次同学聚会,他带着傻瓜相机第一次给同学们拍照,照片洗出来,同学们都说他拍得好,刘宝才从此爱上了摄影。

当时北京正在建设五环路,刚好从刘宝才所住的衙门口村经过,看到曾就读的小学要被拆掉了,他萌生了把村里这些老地方用照片保留下来的念头。于是,他拿起相机,拍他熟悉的学校、街道、商店、同学、邻居……家门口拍完了,又拍石景山区的变化,继而把脚步拓展到全北京。

那时拍照还用胶卷,刘宝才把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全用在拍照上。他平时省吃俭用,出门背着干粮和水壶,但为了拍照要雇车或请向导,他却毫不吝啬。

曾有一次,拍摄修缮前的房山玉虚宫塔院,年轻的向导带着他经过一处俗称“一步坎”的山涧。那山涧1米多宽,几十米深,一失足就会跌落。当时向导没看出刘宝才已年近70,就拽着山上的藤条,搭成人梯,刘宝才硬着头皮抱着向导的身体爬了过去。之后又是近乎垂直的峭壁,二人手脚并用才到了山顶。刘宝才拍完照后告诉向导自己的真实年龄,向导惊出一身冷汗,再也不敢带他原路返回。

十几年来,刘宝才拍摄了北京的园林、胡同、寺庙、牌楼、古树、古桥、古塔、石雕等等,共计一万余张照片。他走遍了北京的大小博物馆、红色遗迹,把翻拍的资料和自己的照片整理成集,配上文字,制作出展板,送到石景山区图书馆和一些社区展出,受到了读者和媒体的关注。

展出后,刘宝才将资料全部留给了图书馆。现在生活好了,儿女也孝顺,为他添置了高级的数码相机,刘宝才希望能做更多的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北京,热爱北京。     

记者 王海欣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