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违规查询公民犯罪记录 北京一警长受贿32万元获刑四年

2019-02-25 15: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违规查询公民犯罪记录 一警长受贿32万元获刑四年

北京一派出所警长聂某利用密钥权限,从公安系统内部网络查询公民个人犯罪记录5万余条,这些信息被其出卖给一家公司,共获利32.8万余元。近日,经两级法院审理,聂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辅警郭某因协助聂某实施犯罪,也获刑一年半。

董某是睿思科管理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接受客户的委托,对应聘人员进行背景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身份证信息是否真实、学历学位是否属实、有无犯罪记录等。

为了开展调查犯罪记录方面的业务,董某通过朋友介绍,联系到了派出所警长聂某。因聂某持有公安数字证书,可以登录公安内部系统进行犯罪记录的查询,董某便与其达成合意,由聂某提供董某所需的个人犯罪记录信息,并收取相应报酬。

从2014年起,两人就通过邮件进行“业务往来”,聂某还为董某伪造了一份以派出所名义出具的合作证明。

直到被警方抓获时,聂某共为董某查询个人犯罪记录54618条,其间,聂某的两名同事以及辅警郭某也参与其中,郭某在聂某指示下使用聂某的数字证书完成查询工作,其同事也帮其查询过部分信息。三年间,聂某从董某处共获利32.8万余元,并从中支付郭某9.5万余元,其另外两名同事也获利2.4万余元。

2017年2月,董某被警方抓获,聂某、郭某也先后被捕。

经审理,一审法院认定聂某、郭某的行为构成受贿罪,董某成立单位行贿罪。故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聂某有期徒刑四年,罚金30万;判处郭某有期徒刑一年半,罚金10万;以单位行贿罪判处董某有期徒刑两年,罚金50万。

聂某、董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聂某认为原判量刑过重,董某则称其认为自己与聂某的合作系公司与公安机关之间的合作,并不存在单位行贿的犯罪故意。

三中院经审理认为,董某所在公司是专业从事背景调查的公司,应明知不通过被调查人户籍地公安机关,是无法正常查询到该人有无犯罪记录的相关信息的。其为公司业务开展及经营方便,给予聂某个人以财物,为其违规查询并大量提供上述信息,其行为属于谋取不正当利益。董某要求聂某以所在派出所名义出具声明,用以规避法律规定,但查询信息的钱款打入的是聂某个人账户而非单位账户,故其行为应成立行贿罪。一审法院判决定罪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应予维持,故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记者 刘苏雅)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苏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