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胡同自带“美颜相机”,处处都是新风景

2019-02-25 17:51 千龙网

胡同,如同老北京的肌里,以或长或短或宽或窄或直或曲的格局,讲述着这座城市之于时间的内涵。

胡同之小在空间,胡同之大在生活。在生活的节奏中,充满历史感的胡同,也在演绎城市的新风景。

胡同自带“美颜相机”,处处都是新风景

就是在这种讲述与演绎中,西总布胡同“火”了。民间摄影师于去年和今年2月16日分别拍摄的两张照片,在微博上的浏览量达40万。

相距一年的两张照片,时间上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正处于农历新年,前者是正月初一,后者是正月十二;空间上的相同之处在于,远方是国贸三期,近处是胡同建筑、树木和红色灯笼。

不同之处在于,后者比前者更为明净:空中密如蛛网的电线、地上杂乱无章的各色车辆如“PS”般无影无踪。地方还是那个地方,空间还是那个空间,但视野更通透了,成为北京无数小街小巷小胡同中的独特风景。

胡同自带“美颜相机”,处处都是新风景

胡同自带“美颜相机”,处处都是新风景

这样的神来之笔,来源于 2017年开始的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指标化的“十无一创建”,包括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其它还包括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

胡同自带“美颜相机”,处处都是新风景

在这样的文明街巷创建中,全长754米、有44个院子、居民829户2345人的西总布胡同环境焕然一新:拆除封堵小门脸小店铺31处、拔除线杆122根、419条共147公里架空线全部入地、粉刷胡同外立面3000平方米、铺设路面7000平方米、增加口袋公园3处、增设绿化景观1620平方米……西总布胡同成为建国门地区首条“不停车胡同”,成为10条“北京最美街巷”中的一条。

胡同自带“美颜相机”,处处都是新风景

城市的风光照,既在记录城市,也在描绘生活。从灰墙青瓦的西总布胡同,到老门楼老影壁的东四四条,从杨梅竹斜街复原古香古色的书局,到中式多宝槅中盛满老物件的熊家胡同,越来越多的老胡同,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中生长出新风景。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