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义务教育2020年有望实现"全优"

2019-02-27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义务教育明年有望实现“全优”

2020年,朝阳区义务教育资源有望拿到“全优”成绩,覆盖率有望实现100%。2月26日,该区在全市率先召开全区教育大会,一系列正在和即将落地的教育红利发布:2019年年内,该区普惠幼儿园比例将扩大到72%。

“作为坐落在使馆区的幼儿园,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们在幼儿园里看世界,更要让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在幼儿园里认识北京,了解中国。”三里屯幼儿园园长张爱军对大会中提出的深化“双名工程”最感兴趣,她说,“现在幼儿园老师都要进行分级分层培训,通过实践,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学前教育人才。”

根据朝阳区教委的规划,2019年该区将引进约100名优秀校长、特级教师、博士等学术人才,建起“菜单式、自主性、开放式”的教师培训系统,根据教育教学改革的不同需求和人才成长规律,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养方式,不断促进教师队伍水平整体提升。振兴教师教育,更要是良性循环。朝阳区委书记王灏说:“要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教师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水平。”

德育工作也成为此次大会的热议话题。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分享经验:“我们要创新德育课程,将原来的品德课、升国旗仪式,还有朝实小学‘行为规范60条’等重新整合,对照课堂、课后等不同场合列出一张大表,将德育教育贯穿到孩子们的日常行为中。”

品德培养将贯穿一名孩子的全部学业生涯。2019年,朝阳区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朝实小学提出的“行为规范60条”也有望在全区推广。

“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区教委介绍,还将加强导师制、学生生涯指导教育研究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实施策略的研究,逐步建立与新高考、新课改相适应的德育管理制度。目前,该区已开发朝阳区网上家长学校,录制视频课程26节,组织家庭教育指导讲座170余场,“手机同步育儿信息指导服务”服务10万个家庭,增强家校协同育人力量。

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实现全覆盖。同时,朝阳区将积极应对中高考改革。北工大附中书记王京红介绍,该校是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目前通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培养特色人才。“北京工业大学的优质科研、人力和场馆等资源,都与我们有对接。我们希望用好这些高校资源,在科技、国际教育等方面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王京红介绍,目前还在初步探讨阶段。“我们的目标是让学生可以有更好的职业规划,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2019年,朝阳区还将新建、改扩建5所中小学,新增2所高校合作办学学校。同时,该区将通过开办9个配套幼儿园、挖潜扩班、审批民办园和规范自办园等方式,年内新增学前教育学位8100个,普惠性学位占比提升至72%。2020年,该区将构建起“板块式布局、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发展”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努力满足区域适龄儿童就近上好学的需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