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草寺村整治环境脏乱死角:清垃圾铺排污管 拆旱厕清扫公厕

2019-02-27 08: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草寺村整治环境脏乱死角

“2月19日,北京日报监督报道刊发当天,全镇就召开了专题会,包括草寺村在内的全镇47个村,这两个月要彻底进行环境整治。”2月21日,宋庄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带着记者进村回访。

配齐保洁人员清垃圾

干部考核与环境挂钩

路边一名男子正将垃圾箱旁边的垃圾扫进车里,和之前相比,这个蓝色的垃圾箱四周看不到垃圾,垃圾箱里面几乎都是空的。“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五点,我们十几个人负责主街和周边道路的保洁工作。”这名保洁员身穿的工作服上写着“宋庄保洁”字样,他告诉记者,由于这个村位于烟花爆竹禁放区之外,春节期间产生的垃圾比较多,光烟花纸盒、纸筒就拉了好几车,但其实平时早晚清运的垃圾并不多。记者在主街两侧看到,相距百余米的地方摆放着两个大型的蓝色垃圾箱,周边村民出门不用走多远就能倒垃圾。

据了解,为了保证今后宋庄镇村庄的日常保洁,由主管镇长牵头,制定了村级环境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各村的工作人员,落实责任。同时,由镇环卫中心牵头,各村委会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村域内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点位的卫生脏乱死角进行排查摸底建账,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治。

“环境建设要和村领导班子的扶持政策挂钩。”据了解,宋庄镇镇级层面将进一步完善村级考核管理办法,将环境建设工作与村“两委”班子人员待遇、村级扶持政策挂钩,奖惩分明,干好干坏不再一个样。

清除杂草私搭乱建

铺设800米排污管道

上午十点,在村东紧邻铁道的小路上,十余名身穿黄色环卫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弯腰铲除地面的淤泥,路边一侧堆放着一块块铲掉的泥块。几百米长的道路,大部分路面已经露出来了,还剩一段没有清理的路面上,覆盖着一层表面发黑的淤泥。

“哧溜!哧溜!”铁锹和地面生硬地摩擦,发出了一阵阵刺耳的声音。一名工作人员用铁锹铲着地面的淤泥,并将铲掉的泥堆到路边,另一名工作人员再将地面的泥土渣子清理干净。

距离这条道路几十米外的东侧是一条铁道,铁道和道路之间的空地上停着一辆黄色的挖掘机,履带上裹着厚厚的泥土。几天前,记者来到这片空地的时候,空地还被各种杂草、杂物覆盖,其中还有两间用石棉瓦搭起来的小棚子,而如今,眼前是一片覆盖着绿网的开阔空地。“空地的面积大约有1500平方米左右,杂草和私搭乱建已经全部清理了,平整地面后,我们在上面覆盖了一层新土,然后在新土上盖了一层苫布。”镇环卫中心负责人朱主任说。

踩着绿色的苫布往前走,新填的土还没有夯实,踩上去软绵绵的。靠近铁道的一侧,有七八名工作人员正在平整地面。一位带头的男子说,用了两天时间,20多名工作人员将这片空地的杂草和各种垃圾清走了,足足运了50余车,每车载重大约是5吨左右。“这片空地将来做什么用呢?”记者问,“我们首先会畅通排水渠,清除妨碍污水排放的违建,之后明渠将改建成管道,或者上面盖板。其余的空地将做绿化和配套设施,今后规划建一个‘口袋公园’。”朱主任说。

记者发稿的时候,这片空地已经被围挡围了起来,镇里的农服中心将明渠内的污水清理干净后,开始动工铺设800米长的污水管道,全部铺设完成后,届时,全村家家户户的污水都将通过管道流进徐尹路下的市政管道,排污问题将彻底解决。

拆43个私搭旱厕

统一维护公厕卫生

草寺村的一个大门紧挨着通顺路,从大门进村百余米处,路南侧的公厕门口,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忙活着。记者掀开门帘走进厕所,地面擦拭一新,坑位、小便池都被清扫得很干净。而之前就在这个厕所里,因为地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记者还差点滑倒。

在主路北侧小公园里,还有另一个厕所,墙上写着编号“01301”。推门而入,地面墙壁也打扫得很干净。“每日有专人负责打扫,保证各种设施完整、里外干净整洁,我们制定的机制能保证之前脏乱的情况不会再有了。”该镇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宋庄镇聘请了第三方服务机构,由新农办具体负责公厕维护,严格落实责任,保证村内厕所的干净整洁。同时,对全镇各村的所有公厕将进行大排查,确保镇域内所有公厕打扫到位,维护到位。

“村里有公厕,村民为什么还要建旱厕呢?”对于村民院子外边搭旱厕的原因,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村民将房屋出租给外来人员,就在院外边搭建一个临时的厕所,供租户使用,而自家院子里的厕所只供自己家人使用,“村里外来居住人口和本地户籍人口的比例最高峰时候达到7:1,这是造成家家户户搭旱厕的最主要原因。”主街边一位村民也亲口告诉记者,他们家院子里有一个厕所,院外边又搭了一个小厕所,两个厕所下的排污管道是相通的。

从2月20日开始,村内搭建旱厕的村民家门口,都张贴上了限期拆除旱厕的通知。25日,该镇组织相关人员进村,对全村43个旱厕进行全面拆除,预计本周内将全部拆除完毕。该镇工作人员说:“希望记者继续监督镇村的工作,促使我们做得更好,让村民更满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晓斌 学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