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执行法官赵鑫:我代表的是国家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9-02-28 14: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每天和“老赖”战斗的法官

今天(28日)上午,在北京高院召开的“赵鑫法官先进事迹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高院发起了向赵鑫法官学习的号召。

赵鑫,何许人也?

这些年,赵鑫办理过大量涉众、涉民生、涉腾退的复杂、敏感的执行案件,每天跟各种“老赖”博弈、周旋、对抗,光死亡威胁就遭遇了好几次……这些电视中出现的场景却是赵鑫工作中的日常。

赵鑫告诉记者:他坚信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代表的是国家,宣示的是法律的权威。

一问一答间

法官和被执行人悄然博弈

26日下午2点,记者随赵鑫法官来到大兴区安定镇庞安路上一家经营综合农业的种植公司所在地。开车拐进大门是一条土路,路左侧是一片蔬菜大棚。赵鑫和同行的法官助理及多名法警下车后,往里走了没几步便迎面撞上了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和实际控制人哈某。

哈某的办公地在一个独立的院子内,三面都是仿古建筑的平房。坐在沙发上,哈某叼着烟,跷起了二郎腿。

“咋弄得跟我向你汇报工作似的。” 赵鑫半开玩笑让哈某把烟掐了,把腿放下。“咱这不是刑事案子吧,不就是一个民事案子嘛?这不是法庭,对吧?”哈某显得有点尴尬。“开玩笑,开玩笑。”赵鑫哈哈笑起来。哈某陪笑了几声,却掐了烟,放平了腿。

随后赵鑫进入正题,跟哈某说起案子的事儿。听赵鑫法官讲,哈某公司共计拖欠6名工人的工资近14万元,这6人都是附近的农民,其中大部分是受雇给公司种菜的。

赵鑫问他今天能不能把钱给了。“今天给不了,今天没钱。”哈某说公司正遭遇经营困难。“这样,你先给我报告一下你们公司的财产和经营状况。”赵鑫换了个方式。其间,听哈某提起这里有7个蔬菜大棚,赵鑫便开始给他算账。

前几日赵鑫带着一名法官助理来这家公司摸过一回底,当时公司里空无一人,他跑到蔬菜大棚里看了看水果蔬菜的长势。此次见面,赵鑫直接摊牌,“前两天我看你那蔬菜大棚里西红柿、黄瓜还没成熟,但很多绿叶菜已经熟了,你跟我说说绿叶菜你卖多少钱?”“我们原来要价15元一斤,但现在这个价钱卖不动啊,很多老客户我们都免费赠送。”“你免费赠送不行啊,你做好人了,那你这工人的钱怎么给?”

两人一问一答间,看似轻松,内里却是一场博弈。最终,哈某给工作人员打电话现凑了4.5万元,让对方赶紧送过来。余下的钱哈某承诺一个月内给齐。

“到时候你不给怎么办?我得看看你这有啥值钱东西。”随后赵鑫起身,开始在哈某的办公室里寻找值钱的财产,最终“相中”一台苹果电脑和隔壁餐厅里一张巨大无比的电动餐桌,并现场办理了查封手续。

等哈某的员工送钱过来时,赵鑫站在院子里告诉记者,“为什么我还要查封他的财产?这是对他的一个宣示,让他知道法院执行强制力的存在。”

当事人评价

不会说花里胡哨的话 这个法官是个“干事的”!

从赵鑫和被执行人的对答中,现场记者感受到了赵鑫超强的控场能力和应变能力。一开始为什么要让被执行人掐了烟,放平双腿?赵鑫解释说,这是要从心理上给他一些压力。“他刚才也说了,这不是法庭,对吧?错了,你要把这个地方变成你的主场,才不会被他的思路牵着走。”

4.5万执行案款很快送了过来。由于5名申请执行人就在现场,赵鑫当即决定根据每个人的案款比例进行分配,让大家先拿到一部分钱。

从今年1月申请执行立案到分得第一笔执行款只用了一个半月,就连申请执行人自己都没想到会这么快。拿到钱签了收条后,申请执行人评价赵鑫说,“我们老百姓不会说那些花里胡哨的,这个法官是个‘干事的’!”

35岁的赵鑫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是经济法硕士,现在是大兴法院执行一庭的副庭长。赵鑫成为执行法官的八年,也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跨越式发展的八年。如今,赵鑫带领着一个包括法官助理和司法辅助人员在内的8人执行团队。2018年,赵鑫团队共受理执行案件近3100件,结案近3000件,可见办案效率之高。

赵鑫的工作履历写满了荣誉:他独立办案后的7年考核均被评为优秀,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先后被授予北京法院“执行会战60天先进个人”、“北京市法院先进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

法官心里话

“我代表的是国家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赵鑫喜欢开玩笑,说话风趣幽默,而且长着一张明星脸。记者觉得他整体感觉像吴京,大概跟吴京塑造过很多硬汉角色有关。他则玩笑回应:“对,尤其笑起来眼角的鱼尾纹,特像!”

这些年,赵鑫办理过很多棘手的案件,几次跟被执行人正面交锋,甚至受到过死亡威胁。赵鑫遇到过一个被执行人,是个“狠角色”。人被法警控制后,一进法院执行局就要往墙上撞,还威胁赵鑫说,“今天我先给自己放点血,别让你们觉得我光说不练。赶明儿我就放你的血。”

“行,哪天来你通知我一声,我在执行局大门口等着你。”赵鑫一点儿没怂。案件最终顺利执结。

赵鑫坦言,自己也会后怕,“我也有老人孩子。”赵鑫说,但是在什么位置就得干什么活。

“他挑衅的不是我,是在挑衅法律。”赵鑫说,每当这个时候他更坚信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行为代表的是国家,我宣示的是法律的权威!”

正是秉持这样的信念,赵鑫曾经面斥一名拿刀威胁他的被执行人,“看你们今天谁敢动手?你们挑战的不是我一个人!今天要么把我打死,要么把我打伤,不管怎样,我都是英雄,你们却是狗熊。”

短短30秒

他决定了整个案件的走向

赵鑫办案有思路、有办法,敢担事,也能干成事,这是同事们公认的。在法官联席会上,赵鑫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案子交给我,我来想办法。”于是,他主动承担了大量涉众、涉民生和涉腾退的复杂、敏感案件。

有数据显示,这些年,赵鑫累计办理各类腾退案件282件,疏解腾退土地25万平方米,其中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腾退案件17件,涉众案件1200余件。

在一起涉及新机场建设的腾退案件中,兄弟俩的一栋四层违建是腾退对象之一。由于违建的大门始终上锁,无法得知楼内情况,要想突破只能是先找到人。

经过三天三夜的蹲守摸排,赵鑫掌握了被执行人的活动规律,并制定了多套执行方案。然而在行动当天,被执行人并没有按照预想的方案出现。当赵鑫等三名法官一名法警开车从其中一个蹲守点无功折返回腾退现场时,恰巧在附近一条极为隐蔽的小路上发现了正跟人聊天喝早茶的两名被执行人。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赵鑫当机立断,先是通知执行指挥部寻求支援,后将现场四人分成两组,一名法警和一名法官控制年纪轻的,他一个人对付年纪大的,另外一个人负责取证摄像。

短短30秒,就决定了整个案件的走向。车内简单分工后,赵鑫第一个冲了出去。毫无防备的两名被执行人很快被控制住,腾退现场最大的隐患就这样被他化解。

执行不手软

网友纷纷为人民法官点赞

去年年底,赵鑫对一名八旬老人执行医院腾床案见诸各大媒体。被执行人是一名八旬老人,风险很大。虽然那次执行很顺利,但后怕的是,万一出了问题他将承受怎样的社会舆论?事后赵鑫告诉记者,他不是没想过后果,即便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执行前一晚他也一宿没睡着觉。

但赵鑫坚持认为,老人长期占用医院床位既没有法律依据,也没有实际需要,不仅挑战了法律权威,也造成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

要腾床首先要解决老人的安置问题。在赵鑫的工作下,执行当天老人的子女再三保证会赡养老人,但倔强的李老太依然不愿搬走。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眼看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赵鑫抓起病床上的棉被往老人身上一裹,两手抓着被角推着轮椅就往病房外走,一边走一边说着:“医院不能长待,咱回家”。坐在轮椅上动弹不得的李老太无奈地摇了摇头,扭脸对赵鑫说了一句:“我真是服了你了小伙子!”

赵鑫总说,个案是司法公正最好的试金石。不论是“耍横”的还是“卖惨”的,只要是“老赖”,就要让书面判决所承载的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案件经媒体报道后,赵鑫的做法得到社会的认同,网友纷纷评论:“对老赖不能心慈手软,为人民法官点赞!”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