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老张到海南种庞各庄西瓜

2019-02-28 14:1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大兴老张到海南种庞各庄西瓜

北纬18°,东经110°,这个坐标落在了海南省陵水县文罗镇,这里被称作热带水果的天堂。除了土著农户外,不少浙江瓜农也在此包地种瓜,在众多方言中,一口京腔的老张显得与众不同。

老张名叫张世同,是北京庞各庄瓜农。20多年来,老张坚持科技种瓜,承接北京市农科院、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品种筛选试验、新型栽培技术示范。如今,他又把瓜种到了海南、云南等地,让“大兴模式”在异地生根。“本土西瓜‘远嫁’他乡,但技术和品控都是‘娘家’带去的。”这两年,老张在异地种瓜中尝到了甜头,每年光卖技术就能拿回来两三百万。而从1月至今,仅海南就有540万斤西瓜陆续运回北京,产值达945万元,相当于庞各庄40多户瓜农在本地忙活一年的结果。老张说,别看自己50多岁了,又折腾出了年轻的感觉。

“大兴模式”落地海南

异地种瓜,老张是从提供技术服务打开缺口的。“种前,我们提供瓜苗,种植中我的团队提供技术指导,结果后我们回收所有西瓜运回北京。”老张说。

前年,老张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陵水,文罗镇的一个农户听说来了个北京的技术瓜农,就拉他到自家地里瞧了瞧。进了简易棚,老张先闻了闻味儿,然后蹲下扒开土问:“你用的什么肥?”农户答:“三方鸡粪!”“怪不得!”回答进一步确定了老张的判断:“鸡粪发酵好了叫肥 ,发酵不好就是粪,你这苗长不大。”随后老张解释:“瓜秧跟人一样需要呼吸,一进来我就闻到一股氨气味儿,你这肥可以用腐杆菌来堆,这样有助于发酵。”

跟着这位农户走了一圈,老张又给他一些别的建议,分享了自己的种瓜心得。“弱秧反倒容易坐瓜,就像体弱的母亲会格外精心照顾孩子。只要外界给予足够的温、光、水、肥、气,你这瓜准能卖个好价钱!” 后来,这位农户成了老张的合作伙伴,这片地也成了老张在海南种瓜的第一个落脚点。

“尽管这是海南,热带水果的前沿阵地,但瓜农一样需要技术!”这次考察让老张发现,北京大兴的种瓜技术有市场!后来,他用一年时间在陵水租了600多亩地,用“大兴模式”种瓜,不少瓜农开始认识这位北京来的“光头”老张。

其实,异地种瓜的想法来源于前两年。大兴西瓜供应期只有每年5月到7月,而在海南,西瓜成熟期是每年1月到4月,云南则为10月至次年1月,正好全年供应!当年南下种瓜的,除了华东的瓜农还有北方的农业技术研究人员,他们的描述给老张绘制了一张“异地种瓜图”。“一个海南一个云南,一定要去。”老张说。

技术改变老瓜把式种瓜

其实,老张迈出异地种瓜的第一步在云南,由于对当地不够了解,这第一步就让他栽了个跟头。不过老张没灰心,“及时止损,从头再来呗。”    

在京津冀鲁晋等西瓜圈里,老张的瓜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这都缘于西瓜的品质。“要想种出甜度13°的瓜,就绝不会12°!”他有这样的信心。要培育一颗健康的好瓜,首先要选育一颗好种子,这在2000年他就意识到了。当时,经大兴区农科所引见,已经培育出明星品种“西农8号”的西北农林大学王鸣教授来做“爱耶1号”西瓜品种试验。“爱耶1号”果肉硬适合做果切,如果能提高产量,市场反响会很好。    

因为种瓜上百年,大兴庞各庄瓜农普遍依靠“老瓜把式”种瓜,很少涉猎新的栽培管理技术。有专家主动找上门来,老张格外珍惜机会。“当初拿出5亩试验田,我蹲在他身旁,他就说改变地爬西瓜的瓜秧走向能提高产量,经过一季试验知道了,苗栽在东边往西爬产量最高!”结果“爱耶1号”亩产超过12000斤,这让老张对这位技术学者肃然起敬:“身穿白衬衫,脚踩大皮鞋,70多岁了,钻进竹棚蹲着扒拉看瓜,当时我就想,将来的农民也要穿皮鞋进地里种瓜!”这坚定了老张走技术种瓜这条路。

带动乡亲一起改种育苗

技术种瓜让老张的胆儿越来越大。一些瓜农普遍不看好的瓜,他非要种,关键是种了还能成功。2002年,北京农林科学院蔬菜中心主任许勇,通过大小西瓜杂交研制出一款新品西瓜“京欣3号”。大西瓜的个头儿,小西瓜的品质,甜度高达14°,瓤色桃红、肉质酥脆,消费者很喜欢。但由于裂瓜损耗太高,很多瓜农并不看好。

“我看好是因为消费者喜欢!”老张坚信通过改变种植模式能将产量提上去,而且不愁卖。通过琢磨、试验,他终于摸清了种植这种瓜的“窍门儿”。“普通大西瓜三藤蔓整枝结一个瓜,京欣3号需要四藤蔓整枝结两个瓜,在采收前10天控水补充钙肥,逐渐把商品率提了上来。”老张成功了,第一年种了5亩地,带动周边30亩共同生产,亩产6000斤,不到一个月就在路边摊全部消化掉。俯下身来向“老瓜把式”请教,跑腿向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取经,老张第一次尝到了技术种瓜的甜头。

有了好种子,也要培育出好苗。老张的集约化育苗实践开始于2017年,这可以改变一个地区品种杂乱、品质不一的现象。老张认为,这很可能会影响庞各庄西瓜的名声。除此之外,老张还担心一旦口感变了,会造成经销商的误解,导致庞各庄西瓜滞销。“农民没有定价权,真正掌握定价权的是经销商,我们必须用品质牢牢拴住他们。”老张说。

于是,老张在庞各庄建了自己的育苗场,年产规模270万株,这意味着可以供应1500亩地。老张的布局不仅仅着眼本地,两年时间,他在津、冀、鲁等地建立合作育苗场5家,共享技术。老张说,他想以京津冀为圆心画圆,把在京津冀叫响的大兴庞各庄西瓜推到全国。值得一提的是,老张的育苗场背后有北京市植物诊所提供服务,这样乡亲们的苗生病了也有地方看病,因此圈了不少人心。

西瓜也有“一带一路”

老张有着50多岁男人特有的沉稳,种瓜20多年,从“老张”变成了“张总”,穿上衬衫和皮鞋,带着6个技术员走南闯北。去年夏天他成立北京鑫莱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布局全国。旅程中,老张的行李只有一个双肩包,走到哪都装着一个厚厚的16开笔记本,里面记录了近3年的工作历程,有种植技巧、协议合同、效益图解、团队管理、发展计划甚至是商标设计,凝聚了老张的心血,像这样的笔记本老张写了四五个。如今,老张的技术品牌在全国西瓜产区都有了一定知名度,很多人通过上网搜寻合作。

一次,一位上海的经销商看好了他的西瓜品质,想打造成中高端销售品牌,这是一个很好地把庞各庄西瓜推广到全国的机会。不过问题在于,每天2万斤、全年供应的要求,仅凭老张大兴瓜园的产量只能供应两个月,他意识到异地种瓜刻不容缓,但品质是一道必须坚守的红线。“异地种瓜也得有大兴的品质!”这是老张在西瓜产业化发展上不可更改的原则。

在老张看来,西瓜的世界里也有“一带一路”。他说,从地域上看,这“一带”指的是北京大兴庞各庄西瓜种植带,“一路”指的是全国各地经销商的销路。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一带”指的是有北京西瓜种植技术人员带头,“一路”指的是享受到这一技术服务的农户出路。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